20110730/省府开期票允改加租计算法,屋租明年可加3.1%

(多伦多29日加新社电)安省执政自由党周五宣布,明年业主可提高租金3.1%,随后又说,如果他们今秋当选连任,政府会改变现行加租的计算方法。

业主和租客团体说,它们欢迎政府改例。

安省市政事务及房屋厅长巴托路奇(Rick Bartolucci)宣布,业主可在2012年调高租金3.1%,那是近年最大的加幅。

2012年的加租幅度,比2011年0.7%高4倍有多。

巴托路奇说:“我们相信,我们必须重新研究和修订这项法例,那样加租才能配合现实世界租客的情况。”

加租指引提出的幅度,是业主可调高租金的最大幅度,不必经过业主及租客委员会(Landlord and Tenant Board)批准。

安省执政自由党在2006年通过《住宅租务法》(Residential Tenacies Act),负责制订现行的加租制度。

在这个制度下,每年加租比率自动与消费物价指数挂。消费物价指数是加拿大统计局每年计算的一个指数,它显示普通产品比1年前涨价多少。

政府采取这个概念,旨在设定加租比率,在通胀率一类的水平之上,租客不会有太大的负担。

巴托路奇说,在经济衰退前和衰退期间,这个制度运作良好,但现在的情况已变,因为汽油等产品价格更高,物价数字有变。

自由党将如何改变计算加租的方法,巴托路奇没有透露具体细节,但说他会谘询业主和租客。

业主和租客团体欢迎政府修例,安省租住房屋供给者联盟(Federation of Rental-Housing Providers of Ontario)主席兼行政总裁布雷斯西亚(Vince Brescia)说:“过去数年来,我们透过指引,没有得到足够的租金。我们希望修改指引,给业界更大弹性。”

他说,业主成本上涨,部分原因是安省现在向业主征收合并税(HST),他们要缴付暖气和电费。即使3.1%加幅,很多业主还是不足够。联盟估计,去年业主成本上涨约7%。

该组织支持卑诗省的制度,该省加租,先计算消费物价指数,另加2%。

租客联盟盼设加幅上限

代表租客的都会租客协会联盟(Federation of Metro Tenants’ Associations)则说,希望新法解决空置单位的租金加幅,也希望设置上限,新、旧租客的加幅不会高达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