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9/移民部发出取消公民身分信 迄今无人上诉

星岛日报/自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于本月20日公布,渥京拟撤1,800个公民身分后,至今仍未有人向法庭提出上诉。至于因地址虚构作假,令政府无法传达通知,以致失去公民身分人士,日后入境,可能遭加国检控。

康尼周四重申,不会因为入籍多年便可以幸免,若藉做假取得公民身分,追溯期不设上限;但他也表示,移民部现已在准公民提出入籍申请时,堵截有人企图蒙混过关。

康尼表示,移民部在两年前和皇家骑警合作,调查来自满地可一小撮由移民顾问代办的入籍个案,证实一批4年住满3年后申请入籍的公民,用假住址,或假租单及电费单,以假文件,制造居住加国的假象,所有或绝大部分人没有真正居住加国,却取得身分(详另文)。

康尼说,在过去数个月,发出了逾千封通知书,打算将这批人的公民身分取消,这些人全部或绝大部分身在国外,多数从未在加国生活。他们要在政府发出通知的30日内回应,是否打算交由联邦法庭审理及申请司法覆核,若国会内阁接纳移民部长的观点,这批人士便会失去加拿大公民身分。

康尼说:“我不预期这些没有在加国居住过的人,会花钱来打官司,公开自己造假的身分。”目前发出千多份通知书,尚有数百份未寄出,但至今仍未见有人收件后,向联邦法庭提出抗辩。

他指出,调查涉及80个来源国,但大部分来自中东地区国家,少量来自中国。康尼说,这批藉造假入籍的人士,获批抵加的年期早在10多年前。移民部向当事人发出撤消身分通知书时,是按当事人入籍时提供的住址,但这些大都是假地址,又没有转寄的指示,故可能没法寄抵当事人手中,但这不是政府的错失。

康尼补充,若有被?夺身分人士踏足加国国境,政府会按个别情况,可检控他们提供虚假资料,若罪成最高可入狱2年及罚款10万元。

他透露,政府是透过运算新的电脑系统程式和识别不良移民顾问,揭发不寻常现象。在入籍申请表内,若发现某一地址是经常出现,或重覆由不良移民顾问处理申请,再对比不同申请人的资料,如有太多共通和重覆,便可能是伪造居住年期和资料。

康尼表示,多年来,造假文件的太精巧,或会“走漏眼”,但自从他上任部长以来,已提高警觉,增加堵截虚报居住年期的公民入籍申请。

他说,联邦政府在1949年通过《公民及移民法》以来,由1977至2010年,有63个加国公民遭取消身分,主要原因包括虚构居留资料,隐瞒犯罪纪录,伪造身分和曾经参与战争罪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