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8/省府宣布将与规管团体合作 扫清新移民重返专业障碍

星岛日报/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移民厅长霍斯金斯(Eric Hoskins)及公平就业专员(Fairness Commissioner)奥古斯汀(Jean Augustine),昨天到访位于多伦多市中心的新移民就业服务机构ACCES,宣布省府将与公平专员及专业规管团体合作,消除新移民就业面对的不必要障碍,以及诸如“在入职前要具有加拿大经验”等不合理要求。

麦坚迪指省府通过各种努力,协助海外专业人士在本省重返专业技术岗位。在此一大前提下,省府与公平就业专员及医疗、土木工程和金融等各专业规管团体合作,进行仔细研究和检讨,致力消除新移民就业所面对的不必要障碍。

麦坚迪表示,对于在移民前原来国家和地区受过专业训练及有实践经验的医疗毕业生,安省将扩大他们驻诊社区的项目,一方面为他们创造机会尽快重投专业,另一方面提高省民就医的便利。

此外,未来在医疗行业有任何规管法例通过前,都必须加以检讨,以便增加曾在海外受训医疗专业人士在安省重投专业的机会。同时对入行的要求进行检讨,包括入职必须的加拿大经验,以消除不必要障碍的同时,保障医疗保健和其他界别的服务质素。

安省公平专员办公室的职责是保证省民在申请受规管、需领取专业执照行业就业时,获得公平、客观、公正的对待。该机构与省内约40个专业规管机构打交道,监督其在审核专业执照时是否公平,同时合作致力消除对新移民进入专业领域的不必要障碍。

麦坚迪亦指安省在移民事务方面,需要从联邦政府得到更多资源,更大的自主空间和权利,以适应本省的劳动力市场需求,更好地改善移民安居服务,发挥所长,为安省经济作出贡献。

安省目前在全国各省中每年所接收的新移民仍占第一位。移民厅长霍斯金斯强调,必须承认国际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是一个宝贵资产。安省正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具有天赋才能的新移民重投原来的专业,加强本省的经济和活力。他指加拿大的魁北克、缅尼吐巴和卑诗三省相较安省而言,都得到联邦给予更多的资源和权利,协助新移民安顿、接受原来的专业训练。安省要求获得同等对待。

解新移民就业障碍 盼3年内实现
研禁要求加国工作经验

明报/新移民在加国就业相当困难,欠缺加拿大工作经验更成主要障碍。但省长麦坚迪昨天宣布,已定出时间表,将与一些专业团体或机构研讨,改变加拿大雇主对雇员须具备加拿大工作经验的要求,估计明年夏天便有具体结果,并希望于2014年前,所有专业团体会不再将须具加拿大工作经验列为必要条件。

此外,麦坚迪又宣布,为加快受海外资格认证的医生投入安省服务,省府正准备缩短有关医生的驻院实习时间,改由现任医生监管下执业半年至一年,从而挪出驻院实习空位供其他轮候人士,加快海外医生在加国执业的速度。

缩短医生驻院实习时间加快执业

麦坚迪又承诺,会继续与不同的专业团体协商,希望可增加其他海外受训的专业新移民有更多机会在加国发挥所长。

在安省要成为执医生,大学毕业后仍须接受住院实习训练,专为具备海外专业资格医生提供的住院名额约有200个。但实际上,很多具有海外资格的医生其实已有相当经验,只需少量培训即可执业。

针对这类准医生,省府与有关机构决定免去他们住院实习,改由一名现任医生督导下行医半年至一年。同时,空出来的住院实习名额则可留给其他轮候的准医生。

目前,约有719名在国外取得资格的医生在安省执业,占医生总人数四分一,是2003年的4倍,全赖于2006年引入公平进入规管专业法(Fair Access to Regulated Professions Acts)。

与此同时,安省公民及移民厅长贺金施(Eric Hoskins)表示,有鉴于大部分新移民,不管是专业或非专业,没有加拿大工作经验是他们抵加后最大的就业障碍。问题是当没有一个雇主愿意给新移民一个机会,他们永远无法取得加拿大工作经验。

为此,省府已订出方案与时间表,由省府各部门与不同专业团体研究,将雇主要应征者须具加拿大工作经验的要求剔除。不过,省长则没有进一步透露计划内容。

对此,一年前从南韩移加的郑文表示欢迎。移民前,他在一间手提电话制造商担任供应链管理工作。来加后找了4、5个月工作,一直都未有落,偏偏没有加拿大工作经验正是他面对的最大障碍。他认为,政府若能为在一些部门安插短期职位予新移民汲取经验,亦不失为一个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