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7/湖滨雪朋街花园北区正式建成

水处理厂与街头艺术雕塑园艺娱乐融一体

星岛日报/多伦多湖滨又一处新的休闲景点雪朋街花园(Sherbourne Common)北区昨天正式建成揭幕。联邦环境部长肯特(Peter kent)、省研究与创新厅长莫雷(Glen Murray)、多伦多市议员凯利(Norm Kelly)出席开幕仪式。

雪朋花园被誉为是加拿大首个结合水处理厂及街头艺术、雕塑、园艺及娱乐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公园。它位于雪朋大道以东,自湖滨大道(Lakeshore Blvd.)向南一直沿伸到安大略湖边。公园开工建设始于2009年夏天,其中位于皇后堤街(Queen’s Quay Blvd.)以南的部分于2010年9月24日峻工开放。皇后堤街以北至湖滨大道的部分昨天亦完工启用。

配合泛美运动会及湖滨振兴

多伦多湖滨开发公司(Waterfront Toronto)主席威尔森(Mark Wilson)指,该公园是配合泛美运动会多伦多湖滨旧工业区开发振兴整体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业用地转变为城市花园的杰出典范。它成功地将一个社区污水处理厂与城市公园结合在一起。

公园占地1.5公顷,由著名城市建筑师斯麦伯格(Phillips Farevaag Smallenberg)担任主设计师,营造湖畔生活的主题气息。公园将工业设施巧妙融合于庭园街景之中,以树木、水及大片绿地作为主要原素。当中还包括儿童游乐场、一个面积达920平方米可以欣赏安大略湖景和多伦多城市天际线的溜冰场等多项功能设施。

公园北半部的主体建筑是一条长240米的流水渠道,上方设计三个各高达9米的艺术雕塑水幕,夜晚时使用彩光照射产生炫彩效果。

公园设计结合众多环保理念,比如靠近公共交通,设有脚踏车存放处,园景采用节水设计,建筑物采用节电照明,建有残障人士无障碍通道等。

多伦多湖滨公司目前计划分成四大项目开发湖滨旧工业区。雪朋街水上花园是其中一大项目East Bayfront社区开发计划的重要部分。这一开发区域西起贾维斯街,东到国会街,南北方向由湖滨大道延伸到安大略湖,总面积约22公顷(55英亩),开发期将有10到15年,未来将成为湖畔首屈一指的综合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