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6/达赖喇嘛最新策略考验北京西藏政策

多维/达赖喇嘛访问美国,与总统奥巴马及国会领袖会面,这是他安排好西藏流亡政府选举接班,政治上“全退”后的首次访美之旅。达赖喇嘛推动政教分离,流 亡政府首席部长首次选出非宗教人士出任后,从神权政治淡出。《亚洲周刊》披露,今年九月藏传佛教高僧大会,达赖喇嘛将提出下一世达赖喇嘛的转世问题,可能 考虑取消灵童转世,避免将来西藏内外两个灵童闹双包案。这一最新策略将考验北京的西藏政策。

在流亡藏人小区结束了千百年延续的政教合一,并安排好政治选举接班的重大事宜后,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卸下政治责任,开始了他有史以来 首次没有政治身份的访美之旅。《亚洲周刊》文章说,美国各界接触达赖喇嘛,也毫不顾忌中国反分裂的一贯立场,转趋更为大胆、直接和张扬,似乎要测试流亡藏 人社会作出重大改革之后的国际效果。

达赖喇嘛于7月5日抵达华盛顿,展开将近二周的弘法之旅,在当地举行为期十天的宗教仪式,吸引成千上万美国民众参加。他还十分罕有地选择在美国过 他的生日。这位西藏精神领袖在他76岁的生日庆祝仪式上说,他“对将政教分离的信念付诸实践而感到自豪”。

《亚洲周刊》说,达赖喇嘛的“自豪”还源自流亡藏人社会近期的一系列变革、变局,正在破解北京既定的西藏政策。北京从来不认同有所谓的西藏问题, 只有达赖喇嘛的问题,而负责西藏政策的官员一直以来认为,时间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等达赖喇嘛离开人世,北京在中国境内找到转世灵童,树立起新的精神领袖, 一切尽在掌控之中。而流亡藏人则群龙无首自然成为散沙一盘,所谓的西藏问题可以迎刃而解。然而,有北京的官员对《亚洲周刊》表示,达赖喇嘛变局,政教分离 并由民选政治领袖,接下来还将进行宗教改革,一旦取消转世灵童直接指定接班人,北京让时间解决问题的既定西藏政策的战略思考将被打破。

达赖喇嘛政教分离,完成了政治接班的改革,是想避免一旦达赖喇嘛不在人世,流亡藏人社会出现政治真空、群龙无首的状况。而且,最近西藏流亡社会也 达成一致,以后不再称“流亡政府”,改以“流亡政治组织”,以便于西方承认并捐赠。达赖喇嘛7月1日表示,他离世后由谁继任的问题中共无权决定。事实上, 达赖喇嘛的下一步就会着手宗教改革。最近,在印度达兰萨拉官邸接受《亚洲周刊》专访时,达赖喇嘛透露,今年九月份会召开藏传佛教高僧会议,商议宗教改革事 宜,“不排除会研究转世灵童的问题”。可能取消转世灵童也为了避免未来出现内外两个达赖喇嘛。

达赖喇嘛16岁开始承担了西藏的政治责任,1952年时成立了西藏的改革局,希望进行一些改革。以人大副委员长的身份参加了北京的全国人大会 议,1956年到印度,看了印度的国会,觉得北京人大跟印度的国会开会的方式及气氛完全不一样。1959年以后,达赖喇嘛流亡到印度,他表示,当时跟总理 尼赫鲁见面,有时意见非常不合,但因为印度实行民主制度,“我对他发表不同意见的时候没 有任何忧虑,也没有任何恐惧。由此,我对民主的感受是非常的深”。年届76岁,达赖喇嘛认为,自己“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能活三十年,局势会发生什么,很 难讲。我还是有这个愿望或是信心,在我的一生中,能够进入西藏,我相信团圆的时刻会实现”。

针对“你在何时想到要实行民主制度?”的提问,达赖喇嘛说:“一九六零年开始,西藏流亡社会就开始实施民主了。

十年前,我们流亡 政府的行政首长就由民众直接选举产生。从此以后,我就对外公开地讲,我就是半退休状态。直选首席部长之前,基本上每个礼拜部长们都会跟我 见面,召开会议。民选行政首长以后,见面和讨论问题就变成了偶尔一次,不定期的。所以说明所有的责任都由他们在承担。这次是第三次的首席部长选举,这次跟 往常的两次都不一样,这次选举比较激烈,也就是说民众的参与度非常高,民众非常热情,我个人看到这种选举气氛也比较满意,所以我觉得完全退休的时间就到 了。”

至于“退出政坛会否降低你的影响力?”,达赖喇嘛回答说:“不管怎么样,由达赖喇嘛领导西藏宗教跟政治的制度,未来一定会发生变化。如果未来这种 制度,到了不得不改变,而且是被迫改变的话,我觉得我损坏了过去几世达赖喇嘛的声誉。现在我可以大胆地讲,百分之九十九的西藏人还对我有信心,还会信赖 我。虽然最近北京《环球时报》说只有百分之九的人信赖达赖喇嘛,但我自己觉得有百分之九十九,除了藏人以外,在世界各地还有很多的人喜欢我、支持我、赞赏 我的风格。这个状况下,我自愿把政治责任卸下来,觉得是个很好的方式。”

针对北京有文章指,政教合一的建立是西藏地方政府和北京政府从属关系的建立,取消政教合一是否取消了这种从属关系的提问,达赖喇嘛说,这个不完全 正确,不是这样的,比如班禅大师和大宝法王,他们过去也做过皇帝的老师,皇帝的座前也有过一些经纶,皇帝也给过他们一些头衔,但是他们不是西藏的政治领 袖。但是这个最大的区别是,过去历史上的皇帝全都是虔诚的佛教徒,因为信仰而跟达赖接触,比如乾隆皇帝还穿着袈裟。现在的执政者,共产党认为宗教都是毒 药。在宗教上,中央政府对宗教的政策非常严格,打压得很严重。中国政府说宗教是毒药,是不好的,但这个政府来干涉宗教很奇怪,跟原来的满清皇帝有很大区 别。如果共产党现在讲所有的转世都不能转世,它有道理,因为它不相信,它认为宗教是毒的,但是如果它这样认为却还要干涉转世的话就很奇怪了。

至于《亚洲周刊》提问“退休后还会不会继续跟北京对话?”,达赖喇嘛说:“只要是对解决西藏问题有利的,我一定会努力,但怎么去做,主动权不在我 们,在北京政府,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北京都说是错的。在最近洛杉矶一个人权的会议上,有一个西藏自由组织的学生问我未来怎么跟北京打交道去解决西藏问 题,我说我们一直在努力,但一直没有实质性的结果,我们现在就要向中国的人民、华人、学生、留学生、知识分子去诉说我们的理念,不寻求西藏的独立,我们不 分裂中国,我们寻求西藏真正的自治,在宪法框架之下,藏族的自治州自治县,需要公平统一的权力,这就是我们的诉求。在明尼苏达,我见了大概一百个中国留学 生,互动很好。过去的两三年之前我也见了很多学生、学者、知识分子,沟通得也很好,所以我们现在的方向就是多跟他们接触。您来过多次,我们的一些想法,都 开诚布公地跟你讲,通过亚洲周刊刊登出来,这对跟民众,尤其是有独立判断的民众沟通有好处。将西藏真正的状况让更多中国人知道,这是很重要的。”

达赖喇嘛曾说遇到重大的事情,会跟中共领导人写信,但达赖喇嘛表示,这次推动政教分离的改革没有给胡锦涛写信。他说:“他们一直说我是魔鬼,魔鬼 的行程就不必要告诉他们了。七九年我给邓小平写过一封信,后来给江泽民也写过,那个时候还没说我是魔鬼,那时候魔鬼的角还没有长出来,零八年的时候魔鬼的 角就长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