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1/张虹母女下月18日遣返中国

边境局早备旅行文件恭候

明报/面临遣返命运的天津女子张虹,昨天怀抱女儿,在移民顾问的陪同下,来到位于皮尔逊机场附近的边境局,送交女儿的加拿大护照,岂料,边境局已经办妥一切旅行文件,并已安排她们母女于6月18日乘飞机返回中国。

为此,张虹表示,移民顾问已经为她延聘律师,昨天下午和律师面洽,商讨上诉至联邦法院的办法。

移民顾问凯洛格(Roy Kellogg)对边境局的迅速行动大表不满。

他说,本来该局要求张虹把女儿的护照交来,就是要办旅行文件,但其实他们早已利用护照的复印件,把一切都办好了。

“我实在没有料想到,他们动作如此迅速”。

他说,自从2003年以来,移民部总共积压了1.7万个人道居留申请。移民部每个申请案收取了550元手续费,却不做任何事情。人们递交了人道居留申请,在等待期间,仍然会被递解出境。

他说,张虹交申请已经9个月;但现在被告知,移民部再需要等待另外30个月,才能看她的申请。但是,如果到时候,即使移民部发现张虹的个案有获得同情的理由,张也早已被遣返,移民部的官员根本难以到中国去找到她了。

张虹说,对于被遣返回中国的前景,十分害怕。她最担心的是女儿今后的教育和医疗等问题,因为孩子是加拿大公民的身分,将可能无法享受中国儿童的免费教育;此外现在医疗费用改革,孩子的医疗费用恐怕需要自理。

她担心自己无力在这两方面可以为孩子提供足够的帮助。

凯洛格称,自从张虹的遭遇在中英文媒体报道后,她收到一些关心同情的邮件,有的人表示愿意和她结婚,以提供帮助。不过他又说,即使现在结婚成功,要改变遣返的进程,已经不大可能了。

张虹接遣返最后通牒 寄望下月上诉扭转乾坤

星岛日报记者韩锦萍/来自天津并已滞留加拿大10年的单身母亲张虹,昨日已收到加拿大边境服务处将其遣返回国的最后通牒,其一岁女儿Sherry也将在6月18日同机回国。目前,张虹将孤注一掷,寄望于6月11日的联邦法庭上诉。

昨日上午,张虹在移民顾问的陪同下,奉命再度到加拿大边境服务处递交女儿Sherry的加国护照,以便为她办理赴中国的旅行证件。代理张虹案件的移民顾问Kellogg称,边境服务处官员没有接受她递交的护照,反而对他们没有提供两张Sherry的照片表示不满。接着官员通知他们,不用再提供任何证件,官方会负责准备Sherry的旅行证件,张虹母女的回国时间定在6月18日。

Kellogg还表示,目前已经聘请移民律师Guidy Mamann为张虹做上诉联邦法庭的准备。预计上庭的时间在6月11日。这之前,还会向边境服务处发信交涉,以避免上庭,但这种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张虹面对昨日的结果,心中十分忐忑不安,为自己更为女儿今后的命运担忧。她表示,目前只能将最后的希望寄托在联邦法庭的上诉,为此她不惜用自己辛苦赚来的钱支付律师费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