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5/参与反越战及中国问题论坛 著名文评家曾遭骑警监视

(渥太华24日加新社电)文献库资料显示,加拿大情报机构曾密切监视知名文学家弗莱(Northrop Frye),留意他的动态,他与反越战运动、中国问题学术论坛、终止南非种族隔离主义运动有何关联。

加新社根据《资料索取法》,从加拿大图书文献库(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取得情报文件,得悉上述情况。

文件显示,皇家骑警保安服务通过一名秘密线人,搜集142页有关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教授弗莱的资料,档案资料日期从1960年到1972年。在那以前,弗莱已享誉学术界,是西方国家知名学者。他在1991年去世,享年78岁。

弗莱的文件中,有几页完全不能披露,因为内容涉及其他人的个人资料,或是仍属敏感保安资料。弗莱(Herman Northrop Frye)生于魁北克省舍布鲁克(Sherbrooke),在纽宾士域省蒙克顿(Moncton)成长。他在1947年发表威廉布莱克(William Blake)的诗作新释,10年后也发表有高度影响力的文学批评作品。

弗莱1972年获得加拿大勋章,加拿大邮政公司发行他的纪念邮票。

骑警看来在1960年开始注意弗莱,他当时任多伦多裁军委员会(Toronto Disarmament Committee)赞助人。1963年,骑警注意到他参与挪威季刊和平共处的策划。1967年3月的3页备忘录详述弗莱的生平,有关他妻子的资料来自秘密消息来源。

调查员说,弗莱在一些场合“引起我们关注”,包括在一封信件内质疑加拿大是越战的同谋。多伦多大学1966年举行中国问题国际教育论坛,弗莱担任荣誉主席团成员,骑警也质疑他的角色。

英国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从事美、加研究的休伊特(Steve Hewitt)说,弗莱的高调可能激发骑警的兴趣,因为他的公众影响力可能动摇公众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