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4/顾问倡削减服务 2万人网上签名反削图馆

明报/收取300万酬金向多市政府提供削支建议的KPMG会计师楼顾问报告已引起阵阵反对声浪。然而报告内有关削减本市公共图书馆服务的建议,则遭遇到迄今最强的反对;不但居住在多市的本国大作家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奋起捍卫公共图书馆,而且市民也积极“救亡”,到昨天下午,“挽救”公共图书馆的请愿网站已经有近2万个市民签名。

多伦多公共图书馆职员工会(TPLWU)主席奥赖利(Maureen O’Reilly)昨接受本报访问时称,KPMG对公共图书馆建议的削支包括3方面:减少公共图书馆分馆、缩短开放时间,和取消公共图书馆的各种和读者互动的计划。

虽然该顾问公司并未指明具体的削减分量,但市长福特之兄、市议员道格福特稍早前的说话,却令公共图书馆系统感觉到威胁的真实性。道格福特表示,在他的选区内,公共图书馆分馆多过Tim Hortons咖啡店。不过事后据媒体查证,此说并不确实。奥赖利则表示,如果分馆多过咖啡店,这本来是好事,不知因何道格福特认为是坏事?

奥赖利表示,庞大的公共图书馆系统是多伦多的一大骄傲。的确,多伦多公共图书分馆多过纽约等大城市,但这些分馆使用率极高。事实上,多市公共图书馆的利用率之高,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的;其图书的周转率,比芝加哥、纽约、洛杉矶等美国大城市高过一倍。

多伦多公共图书馆分馆众多,目前为98个。部分原因是6市合并的结果。合并后,包括前大多市,多伦多有8个公共图书馆系统并为一个。不过她称,多伦多公共图书分馆的建设,早从1830年就开始。许多分馆已有多年历史。

分馆当中图书的周转量不同,高的可以高过每年100万册;低的则不足10万。但公共图书馆当局并没有关闭某些周转量比较低的分馆,因为这些分馆也倍受当地邻里社区的欢迎。

目前,多伦多尚有2个分馆在建。当局计划在该2个分馆建成之后,不拟再建新馆了。

奥赖利称,公共图书馆是市府提供的服务中使用量最大的,办有图书证的多伦多市民高达125万人,除去孩童和耆老,几乎是市民人手一证。而且费用也比较廉宜,仅需每个纳税人每天19仙就可支撑营运。

本国著名作家阿特伍德参与是始于星期五。她在Twitter上号召她的22万多名粉丝签名捍卫多市公共图书馆。一众粉丝奋起响应,一时间将公共图书馆工会主持的征求签名网站的一个伺服器挤垮了。她告诉书迷,“多伦多公共图书馆正受到私有化的威胁,告诉市议会保持公共图书馆。”她并称,多伦多公共图书馆服务人数巨大,许多人以不同目的使用图书馆。她本人对此进行过调查研究。

如有兴趣参与,网址是:ourpubliclibrary.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