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中国彩灯节今夏再现多伦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获得盛誉令观众赞叹不已的中国彩灯节继去年在多伦多获得巨大成功之后,中加双方今年再度携手合作,以全新的面貌、更大的规模及更加璀璨的彩灯再现在美丽的安省游乐宫。

本届中国彩灯节以对中国历史影响深远的秦、唐、宋三个王朝为主题,通过40多组全新设计的富寓浓郁中国特色的大型彩灯,充分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观众将随着栩栩如生的彩灯,追朔那已经久远了的历史,从而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三个朝代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性及影响力。每组彩灯都将完美地呈现该朝代之经典。

彩灯节期间,来自中国的艺术团体和民间艺人将前往助阵,表演川剧的“变脸”、“ 吐火”等绝活,同时中国奥组委首次海外授权将奥运会的特许专利形像福娃做成彩灯展出,借此为明年奥运做宣传。安省游乐宫内设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集市街也将扩大,并增加更多的精美商品及中国美食。

2007年罗杰斯中国彩灯节(ROGERS CHINESE LANTERN FESTIVAL)的展出日期是7月19日开始至中秋节,为期两个半月。灯展详情参见www.chineselanternfestival.ca。

一个近期谈论的热点话题是“中国的软实力”。一位中国领导人说过,山东潍坊的风筝和四川自贡的彩灯是利用民俗传播中国文化最成功的典范。中国彩灯节展出团团长张利表示,双方对彼此的双赢合作十分满意,正筹划常年合作的可能性。同时,自贡彩灯准备以多伦多为北美基地,图谋向其他城市发展。

在近日披露的一份CSIS的解禁报告中,加国情报机构认为中国在全世界笼络人心,不止是经济市场。报告说,近年来,中国政府在全球各地广设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s),宣扬中国语言文化,目的是增加它的影响力,即中国以“软实力”争取全世界的民心。

报告称,现代中国正侵入加拿大国民意识,中国电影的流行,姚明现身NBA联赛,中国载人宇宙飞行成功等都代表中国软实力的崛起。报告预言,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孔子学院或担当更重要的角色。不知中国彩灯节是否会成为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关注的另一个目标。

img_6865_w.jpg
左起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主席张明达,中国彩灯节展出团团长张利,中国驻多总领馆总领事朱桃英,安省游乐宫总裁道宾(Glenn Dobbin),文华餐厅总裁邱映明,中国国家旅游局驻多办事处主任单钢新。

img_6871_w.jpg
黑压压的一片,来自中国的能工巧匠及灯展工作人员和嘉宾合影

img_6872_w.jpg
照相一定站在前面,哪怕蹲着,长得再帅后面也看不见,这张照片就是实证。

img_6873_w.jpg
浩大的工程由这三位美工技师负责,他们分别是侯平陆,龙勇,游建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