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加中ADS谈判今年难协议

星岛日报/加、中两国就加拿大列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家”(Approved Destination Status,简称ADS)协议的谈判,至今一直没有进展。加拿大旅游业界协会高层昨日透露,ADS项目已经被中方并入加、中双边整体经贸谈判之内,成为大棋盘中之一卒。他相信,两国ADS谈判不可能于今年内达成协议。

加拿大旅游业界协会(Tourism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Canada)总裁兼行政总监威廉斯(Randy Williams,如图)向本报表示,加、中两国政府早前曾就ADS协议进行数轮谈判,当时是有一些正面结果,但双方现今就再没有安排进一步会谈。加方当然对争取此协议仍抱有兴趣,亦确认其重要性,所以今后仍会向中方重提这项目跟进。然而中方对ADS项目兴趣却减退,并视此项目为非最优先处理的事情。

去年初大选,联邦自由党政府下台,保守党哈珀政府掌政后,便传出加、中关系转趋冷感和敏感。但威廉斯指出,中方对ADS项目的态度出现转变,与加国政治完全无关。据他听闻所悉,中国政府约于18个月前,突然将ADS项目并入加、中双边整体经贸谈判之内,ADS角色只是大棋盘中之一卒,成为整体经贸谈判中之一个交换项目。

威廉斯认为,加国政府要争取尽快取得ADS协议,便要排除目前面对的障碍。加方必须有意愿采取更进取谈判策略,并尝试将ADS项目从加、中双边整体经贸谈判分拆出来,单独处理。

他又表示,中国至今批出的“中国公民自费旅游目的地国家”已超过80个,有了这些运作模范和经验作为基础,加国旅游业界对落实ADS协议已有良好准备,协会更已就ADS旅游团制订行业运作守则。澳洲早于1999年4月便已成为首个取获ADS协议的西方国家,此协议会成为加拿大ADS协议借镜蓝本。威廉斯说,以最乐观看法而言,两国ADS谈判可期望明年初达成和签署协议,5至6个月后,首批中国游客旅行团便可踏足加国。

一般相信,率先获准组团访加的中国城市,会包括北京、上海和广州。协议落实后,来访加国的中国游客数目每年增长幅度会达到15%至20%。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