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加元越93美仙见30年高位,央行暗示短期内加息

明报/加拿大中央银行昨天议息,虽仍维持息口不变,但预示将在短期内加息以控制通胀,加元藉势弹升,并超越93美仙关口,这是1977年8月以来的近30年高位。

加元曾升至93.36美仙,其后升幅收窄,全日收93.15美仙,仍较周一收市升0.59美仙。1957年8月21日加元升至1.06美元。

央行决定不变隔夜拆息在4.25厘,但声明称,通胀持续高于2%目标风险增加,短期内或须加息来控制通胀在目标范围内。

BMO利时证券副首席经济分析员Doug Porter指央行已发警号,他预期今年7月及9月议息时,每次会调高利率四分一厘。

央行料今年加息两次

道明证券北美首席策略员Marc Levesque表示,央行的语调比市场人士预期更强硬,表明会加息,加元受刺激攀升。该行高级固定入息策略员Eric Lascelles深信,央行将于7月加息,今年内可能再加1次。

JP摩根首席经济分析员Ted Carmichael预测,7月及9月将会加息,直至2008年首季,隔夜拆息会升至5.25厘。

议息后,彭博访问15名经济分析员,10人预测7月10日下次议息时加息;上周19名被访分析员,只有4名相信7月将加息。

丰业证券外汇交易部总监Steve Butler表示,过去数月内,加元的升幅令人震惊,昨天央行的声明给予加元清除上升障碍。他指出,央行担心加国经济过热,7月加息刺激加元上升,可为加国经济降温。

央行行长道奇曾表示,加元强势可减慢加国出口增长,压抑通胀上升。加元呈强令加国出口货品,尤其出口往美国的吸引力下降,目前加拿大出口美国的金额占本国1.1万亿经济体系的三分一。

按揭利率调高多达0.3厘

另外,加国多间主要银行昨天宣布调高按揭利率0.1至0.3厘,今天生效。这些银行包括皇家银行(代号RY)、商国帝业银行(代号CM)、满地可银行(代号BMO)及道明银行(代号TD)。银行加按揭利率理由是债券市场成本增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