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渥京可能取消1800公民身份

-迎头痛击申请入籍造假 渥京可能取消1,800公民身份
-不在加国居住造假入籍 1800名被禠夺公民资格
-1800人诈欺入籍 将被褫夺身分
-康尼:将立法监管入籍顾问 不排除有更多人被取消公民身份
-有隐蔽条例取消国籍
-陆炳雄指执行难度高 料是政府高姿态动作
-移民大计 康尼听取多伦多业界意见


迎头痛击申请入籍造假 渥京可能取消1,800公民身份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联邦政府可能会取消至少1,800人的公民身份,并指称这些人使用欺诈手段成为加拿大公民。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表示,大部分被锁定为目标的人士都接受过3或4名不诚实移民顾问的谘询建议,内容有关如何捏造在加国居住的假证据。要成为加拿大公民,申请人需在4年时间内于加拿大居住3年,懂英语或法语,并知道有关加拿大的常识。

康尼周一在多伦多经济学会(Economic Club of Toronto)发表演讲时说:“令人悲哀的是,全球有一种我们称为肆无忌惮的经纪行业在运作,他们出买如何违反我们法律来利用加拿大的建议。而且,还有一些人,值得欣慰的是,我想是极少数人,他们准备付大笔金钱,不诚实地获得加拿大公民身份。”

在随后的访问中,康尼又表示,这1,800名被指称作假获得的公民身份中,绝大多数是由3到4名移民顾问帮助获取。这些顾问向主要居住国外避税天堂和某些中东国家的人士推销他们的服务。康尼称,在这些中东国家,加拿大护照持有者可赚取双倍薪水。他说,通常而言,这些顾问提供租用柏文的收据和其他在加国居住的证据,而申请人该段时间其实在海外生活。

90%居海外 料竖白旗

康尼表示,在皇家骑警长达两年的全面调查期间,移民部使用了复杂先进的电脑技术,确认公民申请中的可疑形式。在该技术发现的众多问题中,它揭示了安省密西沙加(Mississauga)的一个办公室地址,该地址被300多名申请者用作家庭住址。康尼说:“我们开始将这些可疑行为、可疑地址等模式放在一起,穷追不舍,发现大多数申请都是由相同的几个顾问帮助提出。”康尼还称,正在对这些顾问的行为进行刑事调查。他说:“我当然希望,对于那些想通过非法出售加拿大公民身份而牟利的人士,这是迎头痛击。”

对于这1,800名接受了上述顾问建议的个人,政府正通知他们将取消他们的公民身份。他们有30天时间提出上诉。自1977年迄今,加国仅成功取消了66人的公民身份,通常是通过涉及冗长艰难的法庭上诉程序。

不过,评论员表示,这些人中超过90%的人士都在海外,不太可能回来加拿大提出上诉。康尼也预计,这1,800人的大多数应该不会提出异议,因为欺诈证据“令人信服”,而且大多数人实际都不住在加拿大。他说:“我们令他们无法逃脱……我想,大多数人会竖起白旗。”

加拿大律师公会(Canadian Bar Association)副主席索恩(Joshua Sohn)欢迎移民局的这一打击行动,并对行动的规模表示某些关注。他说,政府显示他们会严肃对待这种事情,这是好事,但也需要与务实性相平衡。索恩指出,就算是最简单的公民身份申请也需要一年左右的处理时间,如果政府将某些资源集中用在大量取消作假获得的公民身份上,审理积压的情况可能还会加剧。

联邦政府正在对加国移民的未来进行公共谘询,政府一次打击这么多被指作假获得加国公民身份的人士,为以后设置了先例。在此之前,本周有报道指出,加国2011年首季接受的移民人数下降25%,这令某些移民律师和学者担心,渥京可能计划限制移民。移民和难民律师沃德曼(Lorne Waldman)说:“政府显然是将重点放在移民执法上,而不是像挑选和安居这样的其他领域。”

沃德曼还指出,虽然公民申请欺诈不是新鲜事情,但政府现在开始取消人们的公民身份,这标志着巨大改变。他说:“这些案例需要投入大量资源,这也是为何许多案例没有遭到起诉的原因。在政府正在裁减之时,到何处获得这些资源。”

许多欺诈都涉及假居住时间、假犯罪纪录、假身份或者掩盖参与战争犯罪的行为。加拿大每年迎来约25万新移民,其中80%在4年时间内成为公民。康尼在演讲中说:“全世界各地有一些人,试图妄用加拿大的开放性,试图贬低加国公民的价值。我在这里告诉这些人,加国公民身份是非卖品。”

资料来源:加通社、星报

不在加国居住造假入籍 1800名被禠夺公民资格

明报/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昨天证实,警方及移民部经过3年调查后,已认定1800名新移民是通过诈骗而获得公民资格,故政府打算于1年内撤销(revoke)他们的公民身分。他指上述大部份人根本不在加国居住,是为了方便而入籍,故感到他们大部份都不会提出上诉。

康尼称,上述移民之中,部分是花费数千元聘用不良移民顾问代交假资料入籍申请,包括假名及地址,从而证明已在加国居住够3年,有资格申请入籍。

他指,上述移民中,不少是居于海外低税率国家赚钱,他们获取加籍是为了保险,日后可获加国的免费医疗服务,其子女进学校可获学费津贴,当祖国发生混乱时,他们可以脱险。

他说,移民部正开始向上述公民发撤销加籍通知,同时移民部及警方仍继续调查,

日后可能会查出有更多通过诈骗而获得公民资格的骗子。

他表示,上述接获通知的公民有权向联邦法院提出上诉,但政府证据确凿,故感到他们不想经历花长时间进行法庭诉讼。

他强调:“上述行动是向不良移民顾问发出警告,政府要他们无生意做,而加拿大国籍是不可以出售的!”

他说,一些人的入籍申请使用同一地址,一些可疑申请更是来自同一名顾问,故引起移民部怀疑。

黎巴嫩与以色列于2006年发生冲突时,加国联邦政府曾拨款1亿元,将滞留于黎巴嫩的1.5万名加籍国民送回加国,其后发现其中不少人甚少踏足加国。其后当冲突事件结束后,他们又返回其祖家。

康尼指出,加国政府甚少撤销国民的公民身分,自1977年至今,只发生过63次,主要是由于犯罪、身分诈骗、隐藏过往战争罪行和居留期诈骗等理由。

康尼续称,他于2009年探访印度Punjab地区Chandigarh市时,亲眼见到当地签证办公室接到数以千计连同签证申请一起递交的假证件,不少是来自伪造证件专家及移民顾问,他们造假的收费达1.5万元。

1800人诈欺入籍 将被褫夺身分

世界日报记者江先声温哥华报导/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y)20日确认,约1800名以诈欺手段取得加拿大籍的人士将会被褫夺公民身分。

康尼并透露,这些诈欺入籍者并非主要来自某一国家,但有相当比例是居住在所谓“税务避风港”(tax haven)的国家。

温哥华“省报”(The Province)所属媒体集团率先披露当局此一行动,指出移民部及警方经长时间调查后,已对数以百计诈欺者发出将取消其公民资格的信函。

消息并称所涉情事包括虚报在加居住时间以满足须住满三年等入籍要求,又指部分诈欺者并不在加居住、不报税,家人却在此享受福利。

有关注者质疑这是否冲着华人移民而来,因为好些中、台、港等地华人移民为了生计,夫妇俩其中一人当“空中飞人”而留下配偶、子女在加。

不过康尼20日接受加拿大电视台(CTV)采访时,被问及这些诈欺者是否主要来自某一国家,康尼回答说,他并无这些人所属来源国的名单,而这也是全球性的问题,不限于个别国家,但有相当比例来自所谓“税务避风港”的国家。

康尼并把矛头指向不肖移民顾问,指称诈欺者的一种常用手法,是透过移民顾问伪造在加居住等假证据,譬如伪造租房文件。

他并声称,打假之道不是另订新法,而是强化移民顾问监管及加强调查及执法,政府已朝这个方向迈进。

温哥华移民律师乌洛迪卡(Andrew Wlodyka)解释,那些诈欺者住在不用缴纳所得税、也不用像加拿大般申报全球所得的地方,他们向加国政府只申报一点点收入,譬如年所得仅2到3万元,家人在加拿大却住百万豪宅,在亚洲也有很多物业。

乌洛迪卡说,他的律师行要求客户在所得等方面全面申报,也因此失去很多生意,有意隐瞒的客户会去找不肖移民顾问。

移民部此次行动颇不寻常,自褫夺公民资格的法令和机制于1977确立以来,至去年只有63人的身分被取消,大部分是因为虚报居加时间、触犯刑法、身分造假等原因,有七人是因涉入战争罪行。

联邦保守党政府去年已提出法案简化褫夺公民身分的程序,把决定权由政府内阁移交联邦法院。

康尼20日表示,面临褫夺身分人士可向联邦法院提出上诉,但他认为很少人会这样做,因为政府“掌握了很强、很具说服力的证据”。

康尼:将立法监管入籍顾问 不排除有更多人被取消公民身份

星岛日报/于打击移民造假问题,联邦移民及公民部长康尼在多伦多举行的移民政策谘询会议后,强调早已对此做出努力,本月初已经推出了移民顾问法案,打击非法移民顾问。同时,针对非法入籍顾问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引入类似的法律进行规管。

针对在海外进行的移民造假问题,他已经与外国领导人积极沟通,促请他们与加拿大移民部和驻当地使领馆合作,打击各类文件造假。如去年9月,他得到中国公安部长的承诺,在公安部内指定一名负责人与加拿大驻中国使领馆合作,确保一些造假严重的地区,如福建、广东等地的情况得到控制。

对于1800名申请入籍造假事件,康尼表示,这些人正是雇用了非法移民和入籍顾问,通过制造假的文件得到公民身份。他们大都居住在海外,并不向加拿大政府纳税,却试图享有加拿大护照的便利和加拿大的社会福利。移民部有强有力的证据证明其非法性,但对取消他们的公民权还是会按照严格的法律程序进行。

30日上诉期

康尼顾问梁英年周三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表示,不排除日后会有更多人的公民身份被撤销。梁英年承认,联邦政府未必能找到所有用虚假资料申请入籍的人,但当局发现有不良移民顾问从中操作的情况严重,因此政府取消公民身份的行动,一方面是执行相关法例,另一方面也警告日后入籍的人,不要以身试法。

他指出,收到有关信件的人,也有机制去保障他们的利益。他们若觉得政府做法不公平,可以在30日内,向联邦法庭提出申诉,在申诉过程中,可继续保留公民身份,直至法院裁定政府胜败为止,才会继续取消公民身份的程序。

他表示,政府立法加强监管移民顾问后,下一步也希望在入籍方面,透过立法,监管那些协助人入籍的顾问。

但移民律师孙家骅认为,政府运用那么多资源去打击骗取公民身份的人是浪费资源。他质疑为何渥太华给予公民身份时,不查清楚申请人有否提供假资料,而要事后孔明去作出调查。

有隐蔽条例取消国籍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根据联邦公民及移民部表示,自1977年至今,有63个加国公民遭取消加国国籍,而主要原因包括:虚报居留资料、隐瞒犯罪纪录、身份造假、曾经参与战争罪行,但也有远高于此数原本以为自己拥有加国国籍的人士,其实并不具有加国公民身份。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这类在加国长期居住的“无国籍人士”估计达到20万人,例如“战争新娘”和她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生下的子女,包括在加国驻外事基地出生的孩子。

根据1947年加拿大《公民法》(Citizenship Act)一项隐蔽,但至今仍然有效的条例,数以千计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争新娘”和她们生下的儿女也遭取消加国国籍,不能获得加国国籍。

还有那些因父亲自动放弃加国国籍而丧失加国国籍的人士,例如在卑诗省出生的查普曼(Don Chapman),就在6岁时丧失加国国籍,因为那时他的父亲移居美国工作和并且放弃加国国籍。《公民法》规定,子女国籍只随从父亲,不随母亲。

当查普曼18岁并计划返回加国居住时,才发现自己不是加国公民。他最后申请移民返回加国居住,并积极游说渥京改变有关法例。

2005年5月,联邦政府通过新法例,以容许类似查普曼的加国出生人士申请恢复身份。

陆炳雄指执行难度高 料是政府高姿态动作

星岛日报/1800名新入籍公民疑经非法手段取得公民资格,将被褫夺公民身份。入籍移民翻译专家陆炳雄表示,是因为近年移民部对处理申请入籍的新移民,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据他所知,问题大多出在申请人恐因居住加国时间未达移民入籍部要求而挺而走险。

陆炳雄指出,5、6年前,部份申请入籍新移民虽然在加拿大住不够移民部居住时间要求,亦有渠道可以求情,只要出示及证明有家人在加国生活,读书就业,名下有物业,汽车,银行户口及纳税,移民部会根据每宗个案作出弹性处理,且多获移民入籍法官批准入籍。近年移民部只是按本子办事,失却弹性处理个案的灵活性。

陆炳雄称,虽然移民部长康尼透露有1800名经非法手段取得公民身份的新人,将面对褫夺公民身份,似乎会雷厉执行。但认为这只是政府一个高姿态动作,警告准备申请入籍的新移民,切勿欺骗政府,否则后果自负。但政府是否真的严格执行褫夺公民身份是另一回事,因为这样会令政府付上沉重的经济代价,冗长的时间及人力资源,且涉及宪法及法律的问题,所以执行难度很高。

移民大计 康尼听取多伦多业界意见

星岛日报/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天在多伦多与16个与移民相关机构的代表举行闭门会议,谘询业界意见,以确定全国中长期的移民大计。

开通网络谘询民意

本次在多伦多举行的移民政策谘询会议,是康尼一系列全国移民谘询会议中的一站。他已经完成了在卡加利和温哥华的谘询,下一步将前往满地可。除了小范围的谘询会议外,在夏天结束以前,还会开通面向大众的网络谘询,广泛谘询公众对移民政策的意见。

康尼在昨天的闭门会议后接受传媒访问时说,联邦已经与各省达成协议,从明年开始制定多年的移民计划,并已经开始着眼于中长期的移民计划。 康尼表示,他这次在谘询中会问与会者一些非常具体的问题,如移民的适当数量、种类及要求等,还有如何平衡联邦与各省移民的配额,如何加快积压个案的处理等。

对于透过省提名计划的移民,康尼认为该计划总的来说是成功的,它使过去90%的移民集中在三大城市的现象,下降到目前的72%。现在的移民已经更分散到有需要,也能提供工作机会的更广泛地区。他透露,省提名计划过去已经有很大增长,但未来几年可能不会继续这样的增长,联邦将与各省全面评估和研究计划的具体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