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倡撤通宵巴士削托儿护老服务 市民团体齐反对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辖下社区发展和康乐委员会,昨天听取市民对KPMG顾问公司削支建议的意见。与此同时,该顾问公司对多伦多公车局改善效率的建议也已经透露出来,包括将部分巴士线路私营化,并将清洁和保养工作外判。

在KPMG的多市核心服务评估中,社区发展委员会辖下的服务,是遭受“削减”建议最密集的所在,因为大部分市府服务都是省府立法规定,必须提供的,唯独社区发展领域,市府“自告奋勇”,提供了包括托儿、养老等在内的一批服务。

如果取消,节省可高达1.8亿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包括多市自行负担的2000个补贴托儿服务名额,市府经营将近60间托儿中心,和10间老人院(法律规定市府只需开办1间老人院就够了)。

由于受到资金被“釜底抽薪”的威胁,昨天来到委员会反对顾问公司建议的市民和各机构团体代表很多,有超过70人,来自无家可归、妇女庇护、托儿服务、人人康乐、爱滋病服务、租客联盟、大学、工会、社会规划等不同方面。一些年轻母亲带同婴孩到场,为挽救补贴托儿服务的名额而努力。

与此同时,KPMG定于今天公布的对公车局削支的考虑,昨天已经被披露,其主要思路是:取消深夜的“蓝夜”巴士,将一些巴士线路私营化,和把清洁保养工作外判。

公车局的蓝夜巴士,是地铁于半夜关闭之后,专门接送夜归一族的,包括周末在多伦多市中心娱乐区玩乐到天光的年轻人,和做夜班无钱召的士的打工族。虽然涉及人数不多,但对市民的影响不小。

不过,公车局主席斯廷斯昨天称,取消蓝夜巴士将是公车局在考虑明年预算难关时的“最后一招”。

将巴士线路私营化,可以有相当丰厚的节省,但主要问题是很难突破公车局管理层和工会之间的集体合约。

清洁和保养工作外判,被认为是KPMG建议中比较而言最容易做的。公车局在过去数月已经在考虑此事。

KPMG建议 撤销艺术赞助、减税优惠

世界日报/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替多伦多市节省开支想办法,在审查过市府主要服务事项后,提出报告建议市府撤销艺术赞助计划,及历史传统建筑保护计划以节省经费。

毕马威所提报告20日由市府计划暨开发管理委员会(PGMC)成员中的市议员透露给外界,该委员会主要负责都市计划和督导市府建筑管理部门运作。

毕马威接受市府委托审查超过150项的市政服务事项,以设法平衡多市2012会计年度高达7亿7400万元的预算赤字,近日陆续公布针对公共工程、经济发展、社区发展暨休闲、公园暨环境、执照暨执业标准,以及市府管理等部门的检讨报告。

毕马威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PGMC负责的计划和服务中,有77%是依法和具必要性的业务,23%为遵循惯例和自行同意执行的业务,亦即没有法令规定市府必须提供,如删除这部分业务,市府可节省1830万元经费;另外,美化街道、拆除违法招牌,及建筑检查等计划和服务事项,毕马威认为也应缩减。

不过目前为PGMC及多伦多士嘉堡艺术委员会成员的市议员克劳福表示,毕马威的报告内容都还是建议事项,委员会成员会在下星期三开会时详加讨论,但强调他们不会忽略公共艺术对多伦多市的重要性。

毕马威报告中列举的一些节省经费建议,包括:

●减少或删除历史传统建筑赞助费和减税优惠。

●减少或删除公共领域改善经费,包括美化都市的人行道维护扩宽、植树和通道装饰等经费。

●减少申请计划审核开支及删除违法招牌调查费。

●减少对外界提供建筑资料或收取费用。

●减少或删除建筑检查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