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新移民加速人口增长 沙斯卡通称冠多市第4

明报/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发表报告,草原省份人口增长迅速,3个人口增长最快城市有两个在沙斯卡寸旺省,沙斯卡通(Saskatoon)人口增长更是全国之冠,外国移民为主要因素。温哥华、利载拿和多伦多分占2至4位,69.1%的人住在大都会区。

统计局最新人口分析显示,沙斯卡通是最迅速增长的加拿大城市,在2009年7月1日至2010年6月30日之间,人口增长率为每1,000人增加27.7人,那表示该市多了7,200名居民,总数达到265,300人。

加拿大统计局周三表示,沙斯卡通之后是温哥华与利载拿,同一时期增长率为每1,000人多了22.3人。

外国移民是沙斯卡寸旺省人口膨胀的主要动力,加拿大统计局说,将近一半人口增长是外国移民。在那一年期间,仅沙斯卡通已净增长3,300名外国移民,胜过大城市如魁北克市与安省咸美顿(Hamilton)吸引的外国移民人数。

多伦多是第4个最迅速增长的加国城市,它后面是卡加利、纽宾士域省蒙克顿(Moncton)、爱蒙顿、渥太华-加丁诺(Ottawa-Gatineau)与温尼辟(Winnipeg)。

爱蒙顿与卡加利增长率回落,不如2005年至2009年火红步伐,那几年期间,这两个阿省城市人口增长率从未跌出前4名,但它们仍然超越全国平均。

另一方面,低于全国平均的城市,包括哈利法克斯、满地可、卑诗省基隆拿(Kelowna)与圣约翰斯(St. John’s)。只有2个城市人口录得负增长,那是安省温莎( Windsor)与安省萨伯里(Sudbury),原因是两个城市的居民迁移到其他加拿大城市。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截至2010年国庆日,2,360万人或69.1%的人口住在加拿大人口普查大都会区,即起码10万人口的城市及其周围地区。

同一年期间,这类城市增长率高于加国其余地区,普查都会区人口增长率为每1,000人多了14.7人,全国平均为每1,000人增加11.5人,小乡镇为每1,000人增长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