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0/脚伤困扰多时 无奈发表宣言 姚明正式宣布退役

明报/首位当选NBA新秀状元的中国篮球员姚明,因受脚伤困扰多时,周三在上海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退役。姚明在记者会上用了约10分钟发表退役宣言。他表示,脚伤的困扰,令他不得不离开赛场。经反覆思量,决定“结束运动生涯,正式退役”。

姚明说:“此时此刻,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的内心充满感激,我首先要感谢的是篮球这项伟大的运动,为无数人带来了快乐,包括我自己。我4岁的时候有了第一个篮球,9岁就如上海市体校,14岁进入上海训练队,16岁背上我父亲当年的号码,代表上海队比赛,篮球是我延续家庭的传承,每当看到父母欣慰的眼神,都感到无比自豪,也非常荣幸有幸能够和上海大鲨鱼的队友为上海赢得2002年CBA冠军,和我们身后这座城市联系在一起。同一年在进入NBA之后,篮球引领我进入更宽广的舞台,使我尽情展现自己。更要感谢能有机会为中国国家队可以奋战十年,那是无数青年人的梦想,同时因为篮球,与心爱人的结缘,建立美满的家庭,获得一生的幸福。所有这些都是无比热爱的篮球带给我的,我要感谢篮球。”

他又感谢“生活”,包括多姿多采的篮球生活。今天虽退役,但不会离开篮球生活,会好好管理自己的上海东方大鲨鱼球队。现在只是关上生活的一扇门,但另一扇生活的门又打开了。

退役不离篮球圈 续打理球队

“我还要感谢生活,无论我所热爱篮球还是别的东西,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我觉得生活就像一个向导,你前程追诉他,会打开一闪一的门,今天退役了,一扇门关上,另外一扇门打开,门外有崭新的生活等我认真品位。我虽然离开赛场,但是不会离开篮球,上海东方大厦篮球队是我篮球的延续,我正在用心的方式管理俱乐部,用这种方式为家乡带来快乐。我将继续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姚基金是我个人的基金会,已经成立3年,接下来会以此为依托,影响更多的人参与慈善事业,帮助更多的人。同时我希望结识更多的朋友,一起做喜欢的事情,相信在各行各业,有识之士的交往中,会学到更多的东西,丰富精彩生活,引领我从上海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所以我要感谢生活,今后我要认真对待它,才是对生活最好的回报。”

现年30岁的姚明最后感谢父母、太太、教练、队友、对手及领导的支持和鼓励。

特别用英语多谢火箭队教练队友

他又特别用英语多谢远在休斯敦的NBA火箭队教练、队友和职员,更指休斯敦是自己的第二故乡,永远不会忘记在美的九年美好日子。

在发言最后,姚明面带微笑作出告别:“最后要感谢这个伟大进步的时代,使我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我曾经说过有一天我的职业篮球生涯结束了,我希望它只是逗号,不是句号,今天这一天终于到来了,但是我没有离开心爱的篮球,我的生活还再继续,我还是姚明。我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远远没有达到划上句号的那一天,祝朋友们健康快乐,祝福我的家乡上海,第二故乡休斯敦,我们伟大的祖国,让我们热爱的篮球运动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