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9/美资电话中心突停业 工人失业未获遣散费

(魁北克18日加新社电)美国公司IQT Solutions在加拿大经营的电话中心上周五突然关门,近1200名工人顿时失业,资方未有支付员工薪金和离职金。魁北克省劳工标准局调查该宗事件,安省和魁省政府人员与失业工人开会,讨论员工培训问题和其他就业机会。

安省奥沙华(Oshawa)约有600名雇员,魁省拉瓦尔(Laval)及三河市(Trois-Rivieres)600多人周五接到通告,他们要收拾个人物品,离开公司,资方事前未有预警。

资方没有支付员工欠薪,也没有依照魁省遣散法规,付清劳方应得的遣散费,魁省劳工标准局可以采取法律行动,控告该公司拖欠员工薪酬。

劳工法例通常规定,雇主要给员工两个星期的遣散通知,相当于上一年薪酬最少4%的带薪假期。

魁省和安省政府的官员与工人开会,商讨再培训计划和其他工作机会。

魁省劳工厅长泰里奥(Lise Theriault)和就业厅长布莱(Julie Boulet)周二到三河市,与140名工人开会。大约100名雇员周一在奥沙华市议会外示威,抗议资方遣散员工。

三河市地区自由党省议员圣阿芒(Danielle St-Amand)说,省府正研究法律行动。她说,外国企业家在魁省设立公司,应紧守责任。她又说,省府要确定,为何美国公司遣散员工。

IQT Solutions为北美洲及欧洲的公司提供顾客服务、销售和技术支援,在周五前,它在加拿大经营3个电话中心。

美国公司IQT Solutions的总部设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Nashville),它在6月宣布,在未来5年间建立900个职位。媒体设法联系IQT Solutions,要求它评论最近发生的事件,但它没有回应。

安省劳工厅发言人说,就业标准法的官员在奥沙华的中心,与解雇工人开会,以确定公司的地位,评估削减职位的整体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