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8/白德访华:赖昌星案依加拿大司法程序处理

加外长:中国逃犯案件须通过加司法程序

美国之音/加拿大外交部长约翰.贝尔德说,在加拿大逃亡的中国商人赖昌星的案件必须通过加拿大的独立司法程序,然后,赖昌星才能被引渡回中国。

贝尔德星期一在中国对记者说,他与中国官员讨论了赖昌星的案件。他说,加拿大和中国人民“没有太多时间花在白领骗子身上”,但他警告说,这一司法程序耗费时间。

中国在通缉赖昌星,他被指控上世纪90年代末在中国南方策划了几十亿美元的走私活动。十几年来,他一直在设法避免被引渡回中国。加拿大拒绝给予他难民身份,因此,除非赖昌星在进一步的司法挑战中胜诉,否则他可能会在这个月底前被遣返中国。

赖昌星1999年与妻子和孩子逃到加拿大。他说,对他的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他在中国会面临死刑。但贝尔德说,北京提出了白领罪行在中国不再会被处以死刑的保证。加拿大没有死刑。

这位加拿大外长星期日抵达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他星期一会见了中国外长杨洁篪和中国副总理李克强。

白德访华:赖昌星案依加拿大司法程序处理

据A1中文电台消息,正在访问中国的加拿大联邦外交部长白德表示,他向中方表明,中国远华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是否会被遣返中国,要按照加拿大正常司法程序审理,不会受任何政治因素影响。

联邦外交部长白德今日同中国外交部长杨洁慈会面,他同传媒进行电话会议时没有正面回应中方是否向加方施压,要遣返赖昌星,只表示同中方讨论过有关问题,而目前进行司法程序,部长也不可以干预。

赖昌星羁留聆讯今举行 暂缓遣返申请本周四聆讯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徐嘉铭报道/远华走私案主嫌赖昌星的羁留聆讯,将于周一在移民及难民局(IRB)举行,暂缓遣返申请将于本周四(21日)举行聆讯,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梁梳根表示,对赖昌星问题,中国的态度很坚定,一定要将其遣返回中国。

赖昌星周一将以视讯方式出席羁留聆讯,决定他是否可在确知遣返命运之前,先获保释。至于其暂缓遣返申请将于本周四举行聆讯,赖昌星的辩护律师马塔斯(David Matas)则表示,倘若联邦法院法官不同意暂缓遣返,则全案终结,他不能提起上诉。这意味赖昌星最快25日将遭遣返。

面对“中国政府是否已派人来温哥华准备赖昌星的遣返事宜”的问题时,梁梳根星期日表示,不方便谈具体情况,他说:“12年来,我们一直都在准备把他(赖昌星)弄回去。中国坚持赖昌星必须遣返,正体现中国政府反对腐败、打击一切犯罪的决心,不论贪官、罪犯跑到哪里,中国政府的态度都是坚决的(要遣返)。”

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甘迺迪(Kennedy Stewart)则表示,他对赖昌星的案子不是很清楚,但相信不论是哪一个政党,都会支持打击犯罪,以维护本国的安全,但是,要将散居于加拿大各地,来自各国的犯罪嫌疑分子遣返回其本国,就要保证审判是公平公正公开,同时,这个审判也必须透明,而非黑箱作业。

有传赖昌星由北菲沙预审中心(North Fraser Pretrial Centre)转往菲沙地区惩教中心(Fraser Regional Correctional Centre),联邦惩教部门虽以私隐理由没有公布赖昌星是否已经转送到其他监狱设施,但记者星期日曾前往惩教中心,中心职员以记者不在赖昌星同意接见的名单上,拒绝记者申请探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