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7/太阳传媒退出新闻议会 传媒监管问题浮出水面

加通社/太阳传媒(Sun Media)决定退出安省新闻业议会(Ontario Press Council)。两点疑问油然而生:加拿大的新闻机构由谁监管?新闻业是否愿意自我监管?
本周初,太阳传媒退出安省新闻业议会之时,正值英国爆出电话窃听丑闻,引起全球关注传媒的采访手法及操守。事件也令专家对加拿大新闻界的未来忧心忡忡。

新闻业申诉专员组织(Organization of News Ombudsmen)执行总监多坚(Jeffrey Dvorkin)认为,报章的预算有限、又要提高发行量、提高评级,因此承受了巨大压力而出此下策。他接受访问时指出,除非传媒透过新闻业议会等志愿机构,自行负起执行报业标准之责,否则受害的是社会大众。他说:“小报的编采手法已受到质疑,成立公开问责机制在今日已更为紧迫。我相信机制是可以有的,问题是:新闻机构是否愿意遵守。”

加拿大的传媒组织都实行自我监管,传统上也拒绝任何由政府监管之议,理由是会令民主受到威胁。

太阳传媒宣布,退出新闻业议会是因为其旗下各报章的编采路线“与政治正确的思维不符”。

安省新闻业议会曾对加拿大若干大报的投诉展开调查,包括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多伦多星报。议会在过去多年监察了37份日报,包括27份太阳传媒的日报,例如多伦多太阳报(Toronto Sun)、Kingston Whig-Standard、London Free Press)。去年,太阳传媒的母公司Quebecor宣布退出魁省新闻业议会(Quebec Press Council)。

全国有6个新闻业议会,分别在安省、魁省、亚省、缅省、卑诗省、加拿大大西洋,但加入议会的机构日见下降。

另一方面,也有观察家对这些新闻议会的权力表示怀疑,指它们目光短浅、与世脱节。满地可Concordia University新闻系教授Brian Gabrial已指出,新闻业议会内的传媒机构日益减少,在网上欠缺影响力,令这些议会形同虚设。他去年发表论文,呼吁各议会“重组架构、重订目标”,将网上传媒也包括在内,同时也要亲近公众。

他说,社交网站、网上论坛的兴起,令公众人士向传媒机构问责更加容易。他指出:“任何报章,不管是否新闻业议会成员,一旦有人认为报道不确,或所为不合理,便可以对之口诛笔伐,这在以前是无法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