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7/赖昌星案司法覆核若遭拒 不再上诉

世界日报记者陈元诚温哥华报导/远华走私案主嫌赖昌星的暂缓遣返申请将于21日举行聆讯,赖的辩护律师梅塔斯(David Matas)表示,他将在聆讯中就第二次遣返前风险评估报告,提出法律上的质疑,以争取法院同意对风险评估报告进行司法覆核,但是倘若联邦法院法官不接受这一请求,他将不再提出上诉。

不过,梅塔斯亦表示,他有可能提请联合国反迫害委员会等国际人权组织介入,要求加国政府不要遣返赖昌星,但也指出加国政府极有可能不理会人权组织的要求,赖昌星最快25日被递解出境。

有报导指赖昌星已从原本关押的高贵林港北菲沙审前羁留中心移监到枫树岭的菲沙地区惩教中心,但赖的代表律师拉森(Darryl Larson)表示,他会尽快查证。菲沙地区惩教中心则基于隐私理由,拒绝证实赖昌星是否已转至该中心。

赖昌星下次羁留聆讯18日将于移民难民局(IRB)举行。他曾在14日会见媒体时抱怨拘留生活不好过,甚至被禁止打电话与外界联络。

赖昌星移送菲沙惩教中心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崔源明报道/有可能在本月底遣返中国的远华案涉嫌主犯赖昌星,周末前由北菲沙预审中心,移送到枫树岭菲沙地区惩教中心羁押。《星岛日报》记者周六前往该中心查询时,目睹一个貌似赖昌星的华裔囚犯,正与其他囚犯交谈,但惩教中心却不肯证实赖昌星是否被关在该处。

位于枫树岭东北端的菲沙地区惩教中心(Fraser Regional Correction Centre),是卑诗省内4个高度设防监狱之一,专门收押被省级法庭判刑两年以下的男犯人,但也收押6种高危人士,包括对可能危害社会、会潜逃、难监管、个人背景难测、需心理评估人士及准备出席移民聆讯的人士。

菲沙地区惩教中心位处一个山谷中,三面是树林,只有一条长近10公里的单线双程山路直通,惩教中心旁是石矿场,附近有数间工场,如废铁收集场和木料厂等,工场周围都围着铁丝网,平日人车罕至。

删除记者所拍囚照

《星岛日报》记者周六到达惩教中心,希望核实赖昌星是否关押在该处。下车后,只见中心大楼一侧,有铁网环绕的工场,有5、6个穿红衣的囚犯正在“放风”交谈,气氛轻松,其中一个外型貌似赖昌星的华裔男子,他见到记者到来,再三张望,记者即时拍下他的照片。

记者其后到大楼询问处,向当值职员道明欲探访赖昌星,更写下“赖昌星”的英文名字,职员初时代为翻查纪录,询问是否已预约,又问记者是否在当事人愿意接见的名单内。记者表示只想知道赖昌星是否羁留在中心,职员盯着赖昌星名字,表示不能告诉记者他是否在中心内,也没有否认赖不在该处。

此时,另一惩教中心官员已从监察闭路电视的工作室走出,指称记者曾在中心范围内拍摄,要求检查相机映象,并表示为保障犯人私稳,在惩教中心范围内不准拍摄,并随记者到车内拿回相机,即时删去相机内有惩教中心和囚犯的照片。

惩教官职员又通知另一个更高级的惩教官员出来,向记者表示,要探访惩教中心内人士,要先以电话预约。他表示,当事人会写下愿意见面的人士的名单。若记者不在名单内,便不会接见。

赖昌星的羁留聆讯将于周一进行,本月21日(周四)则是有关执行遣返令的聆讯,如果落实遣返,一般相信最快会在25日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