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6/北菲沙预审中心电脑名字突消失,赖昌星疑易地羁留

明报/距离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订下遣返赖昌星的日期只剩9天,昨日突然传出赖昌星的名字已从北菲沙预审中心(North Fraser Pretrial Centre)的电脑系统中消失,引起赖已经转到其他监狱的猜想,但未获证实。

赖昌星7月7日被逮捕后,一直被拘留在位于高贵林港的北菲沙预审中心,而在14日之前,监狱方面并未限制赖接受会面,对于有人要见赖昌星,仍可透过电话预约安排时间。

北菲沙预审中心安排会面人员昨日上午较早时还说,若想见赖昌星,可看看明天是否有其他囚犯因无人来探访而空出的面谈时间,如果有多余时段,则可供赖见访客用。不过,到了10时30分,情况却有了变化。

安排会面人员这时改口,说“Lai Cheong Sing”已从电脑纪录上消失了,无法安排访客的时间。但进一步问她,那么是否代表赖昌星已不被关在北菲沙预审中心,而转去了其他的监狱,安排会面人员说“这牵涉个人隐私,无法证实。”

赖的代表律师马塔斯表示,他并不知道赖已经转监狱的事,而CBSA温哥华发言人曼佐尔(Shakila Manzoor)则说,CBSA唯一能证实的就是“赖昌星还被关”,关在那一间监狱,依法不能透露。

北菲沙预审中心的狱警,昨日不时走到停车场,检查停下来的车辆,并说明传媒的汽车不能停留在监狱范围内,要求传媒离开。

司法覆核申请 下周四电话会议辩论

明报/赖昌星针对第二次遣返前风险评估被拒的司法覆核申请案,已排定在21日由联邦法院渥太华法官主持听审,赖的律师马塔斯(David Matas)将在温尼辟(Winnipeg),与移民部代表等三方,透过电话会议对赖的申请案进行辩论。

由于赖昌星居住在温哥华,且加西地区中文传媒长年关注赖案,许多不在温哥华的华文传媒也已陆续派记者,前来加入赖案的报道。为因应传媒报道需求,以及顾虑到可能赖的友人想到场旁听,联邦法院已决定在温哥华联邦法院内,设置同步旁听聆讯过程的会议室。

赖昌星为上诉第二次遣返前风险评估,而提出的司法覆核申请案,必须先得到法官同意其申请,赖才可因为接下来进行的司法覆核程序,再得到暂缓遣返的安排。但如果法官不同意,他将按原订计划搭上7月25日遣返回中国的班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