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5/赖昌星有遣返心理准备

安排在重犯区单独囚禁防逃狱

明报/随着赖昌星被遣返日期的迫近,监狱方面开始以囚禁杀人犯等联邦重刑犯的“加强等级”囚禁赖昌星。除了单独囚禁外,监狱随时派有两名狱警监视赖的行动,而赖的囚室被指示位于最底一层,很可能是狱方严格防范赖脱逃的措施之一。而赖昌星也亲口承认,已有了这次会被遣返的心理准备。

赖昌星在北菲沙预审中心(North Fraser Pretrial Centre)被囚区域,在预审中心专为关押联邦重刑罪犯设计的区域,赖昌星的隔壁被囚的多是杀人犯、连续强盗等重刑犯,赖除了在2006年第一次遣返前风险评估被拒后曾被囚禁在重刑犯区外,其余均是与情节轻微的罪犯同居一室,也因此认识了监狱里的“室友”。

赖昌星昨日在监狱,接受《华侨之声》电台新闻及公共事务部采访主任张翊良的访问。赖昌星向张翊良出示三份文件,包括一份由卑诗省惩教部门主管发出,告知赖昌星为何被关在属于“加强等级囚禁”(consolidated confinement)即单独囚禁的三大原因,包括“与犯罪组织有联系”、“赖案引起媒体高度关注”,以及“赖的遣返日期已经迫近”。

赖昌星对两次化解被遣返危机的机会有多大?赖答说“一半一半”,但“无论如何,他会耐心等待判决,也会尊重判决。”他说,如果这次真的要遣返,他也做好了心理准备。

赖昌星在访问时提到,包括前妻曾明娜及他的子女现在都在中国,为了不给他们添麻烦,他不与家人联络。

不过,他提到自己在中国是有一名“联络人”,帮他打听中国方面的动静。

至于赖昌星这次面临再次被遣返,是不是与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有关,赖昌星说“没有关系,中国要我回去,是一直以来的立场,与江泽民没有关系。”

对于这次被囚禁的待遇,赖昌星有很多怨言,他说,以前他在监狱里买电话卡,可以自由打给朋友,但这次不知为何,花了300元现金购买的电话卡,却被狱警取走,不让他使用电话卡。

除了电话卡被取走外,根据预审中心对“加强囚禁”的规定,犯人一天只能有一小时的放风时间,其余均需待在囚室。

赖拘留聆讯代表律师拉森(Darryl Larson)表示,他前日与赖昌星通过电话,但赖并未提到电话卡被取走的事,也未提到赖昌星对狱方的加强囚禁有何不满。

不过,据拉森所说,预审中心有商店卖电话卡,他协助过的人士,均在中心内买电话卡打电话给家人,他不知道赖自称电话卡被取走,是否有其他原因。

“红楼”230万元求售无人问津

明报/赖昌星前物业、列治文翻版“红楼”大宅,于去年底以近230万元的价格挂牌出售,但经过约半年时间仍然无法成交,目前已经下市。从售楼照片中可见内里的辉煌情况,豪宅还有一个专业级的厨房。

记者昨日实地走访大宅时发现大宅内有车出入,且撞见一名红衣男子正处理放置于门口的垃圾桶,但该男子否认是大宅的“花王”,亦拒绝评论是否有人在内居住。

“红楼”大宅的装修奢华非常,原木家具、麻将间、按摩浴缸、水晶吊灯一应俱全,甚至还有中餐馆规格的专业厨房。

地产业内人士透露,赖昌星的翻版“红楼”于去年11月26日挂牌出售,开价229.38万元。但于今年5月3日仍未有卖出,因此交易中止,目前已经下市。该间大宅为赖昌星唯一承认的女友林萍萍,于2008年10月10日以154.5万元购入,但于2009年5月29日以完全相同的价格卖出。

该大宅内奢华非常,门口有与购物商场相同的停车泊位,客厅有皮沙发及水晶吊灯,甚至还有一个用来打麻将的房间。睡房皆有豪华大,主卧室还配有大型按摩浴缸。中式厨房更是完全专业规格,与开门营业的中餐馆不遑多让。

记者昨日实地走访“红楼”,恰巧撞见一辆灰色客货车于下午6时左右驶入内,随后又有一位红衣男子走出门外处理门前的垃圾桶,记者询问他可以说何种语言,对方回答说“粤语”,但之后他对记者提出的“你是否是大宅的花王”、“你是否住在内”和“有没有人住在内”等问题都拒绝回答,只是默默转身将垃圾桶拖入大宅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