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1/加拿大慈善机构雇员高薪惹质疑

逾6000人年薪逾12万 辩称挽留人才

(渥太华10日加新社电)根据税务局的纪录,慈善机构雇员的薪资往往高达6位数字。人们不禁质疑,善长仁翁的捐款如何分配。慈善机构表示,它们要给职员高薪,吸引最优秀的人才。

税务局的在册慈善机构数据库显示,全国现在约有8.5万个慈善机构。它们必须报告,10位薪资最高雇员的报酬数字。

加拿大有近100万名慈善业工作人员,数据库显示,超过6000人去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其中几百人收入超过35万元。

另1.2万名员工收入在8万到12万之间,其余16.3万人的收入低于这个数字。

慈善机构只需报告10名高薪者收入,所以薪资在6位数字的工作人员,数字可能更大。

慈善团体为雇员高薪辩称,它们必须用高薪挽留最好的人才。

要付相应薪资延揽人才

加拿大慈善机构倡权团体Imagine Canada的洛奇埃(Marcel Lauziere)说:“如果你真想这些慈善机构发挥影响力、有所贡献,你要延揽最好的人才,你必须支付相应的薪资。”

慈善机构的定义本身模糊,以慈善机构名义注册的团体,不一定要在穷困国家建设学校,为某种疾病抗争筹款。

很多机构实际是国内的医院、教育局、大学和专上学院,它们更倾向用高薪吸引人才。

也有大量教会、宗教或社区团体登记为慈善机构,可以发放捐款收据。

一些机构薪资开销达上千万元,加拿大乳癌研究基金(Canadian Breast Cancer Foundation)去年付给156名全职员工、30名兼职员工近1300万元薪资。它去年的慈善用途开支有2300万元,包括研究津贴和奖学金。

负责为多伦多病童医院(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筹款的病童基金会(Sick Kids Foundation),136名全职、兼职员工去年领薪资近1200万元。

基金会去年为医院募集善款5100万元,另100万用于其他慈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