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7/地铁站售命名权拍板 公车局年收入增千万元

明报/多市公车局委员会昨天批准了一个收入增加丰厚的长期广告合约,比现行合约每年可以增加1000多万元的收入。该合约批准后,公车局地铁线和地铁站出售命名权就已合法。而首个试验的地铁站已经锁定,就是央街线上的登打士地铁站,合作对象包括怀雅逊大学。

公车局主席、市议员斯廷斯昨天接受访问时承认,打算以登打士地铁站做试点。她表示,这个多伦多市中心颇为破旧的地铁站,是公车局考虑重新设计装修的。而他们希望从新的模式中发现机遇,找到设计装修需要的金钱。

她特别提及该站邻近的怀雅逊大学,是一个潜在的合作对象。

登打士地铁站或改名怀雅逊

消息传开,怀大校长列维(Sheldon Levy)昨天稍晚即刻表示对此事很感兴趣。他说,不管未来的地铁站是否叫做登打士-怀雅逊,都不要紧。关键是这个地铁站的更新完善,也符合他们大学的利益。目前公车局和怀大尚未接触谈判,但随该个大型广告合约的批准,该合作步伐预料将会加快。

昨天批准的新广告合约长达12年,总金额为3.24亿元,其中首年的保证收入是2500万元,比现行合约超过1100万元。合约还要求新的广告机构寻找新的广告收入来源,包括出售地铁线和地铁站的命名权。

公车局现行广告合约到今年底结束。现行合约方是CBS户外广告集团。公车局经过公开招标确定的新广告机构是Pattison户外广告公司。根据新合约,未来12年中每年的平均保证最低收入为2500万元。

公车局官员表示,选择该新的广告公司,除他们提供的保证收入是最多外,而且对方还愿意在合约有效期间,支付600万元的基本建设投资。

除了上述内容,招标中还包含一系列新的服务创意,这些创意中有地铁线、地铁站的命名权,还有地铁站内的3D屏幕、资讯亭等项目,也打算由广告收入支撑。

关于市府产业出售命名权的构想,稍早已经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一般预料,如果公车局首单合作选择与怀雅逊大学为伙伴,可能减轻反对的声浪,因为人们都在猜想未来的地铁线、站将充斥可口可乐、麦当劳、沃尔马(Walmart)等商界品牌的名字。

多伦多公车局目前正在进行的明年预算制定,面临高达1亿元的缺口。目前加票价、削服务,乃至辞退员工,一切选择均未排除。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多种方式增加广告收入,成为公车局避免财务危机的最佳选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