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6/中国高官首次就宗教界唱红歌表态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牟竹霖报道)中国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在多伦多表示,近日宗教界唱红歌现象只是出现在个别地方,是一种自发的行为,政府并没有要求和组织。这是中国宗教界高官首次就唱红歌表态。他同时指出,针对近年来少林景区商业化运作的新闻,少林寺主要负责人反对地方政府将少林寺一起捆绑上市,国家宗教局也支持少林寺的这一做法。


(左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住持达义法师,中国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妙江法师在加国佛教四大名山的铜瓦上题字。摄影:捷克佳)

7月6日,蒋坚永率领的国家宗教事务局代表团访问加拿大湛山精舍。在活动之后,蒋坚永回答星星生活记者有关网络上质疑近日中国宗教界唱红歌现象时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各地党组织理所当然要组织包括唱红歌等一系列庆祝活动。宗教团体在同心同行活动中受到感染唱一些红歌,也是可以理解的,没有什么奇怪的,而且宗教界唱红歌只是出现在个别地方。他强调说,政府并没有统一去要求,统一去组织。

针对近年来少林景区商业化运作的新闻,蒋坚永表示,少林寺的品牌在中国家喻户晓,少林寺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少林寺负责人很早就申请了自己的商标,这是维权保护自己利益的行为。后来由于当地政府登封市要将少林旅游景区上市,进行商业化运作出现纷争。

蒋坚永表示,据他的了解,少林寺主要负责人反对地方政府将少林寺一起捆绑上市,国家宗教局也支持少林寺的这一做法。他说,少林寺并没有上市,是登封的少林景区上市,少林寺正好在景区内。蒋坚永说,从国家宗教局的角度来说,没有鼓励少林寺走商业化的道路。

蒋坚永说,少林寺这几年在弘扬禅宗、少林武术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做了很多努力,在海外建立了少林武术中心、少林文化中心等,十分有意义。至于少林武校方面,以及打着少林旗号的团体不少,但与少林无关。

蒋坚永表示,国家宗教局对于宗教界予以政策上的多方位支持,宗教局先后与佛教协会在2006年和2009年先后举办过两次世界佛教论坛,主题分别是“和谐世界-从心开始”,以及“和谐世界-众缘和合”。他说,佛教关于和谐有很多很好的理念,对当今世界来说,弘扬佛教的和谐理念,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

他最后指出,中国领导人也一再强调,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共同建设和平繁荣的和谐世界,应该说,佛教在这方面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