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6/拟由150元增至631元 98%人反对提高洗底申请费

(渥太华5日加新社电)联邦保守党政府拟大幅提高刑事洗底申请费,它为此事谘询民意,超过98%的受访者不赞成。

联邦政府有意调高洗底申请费,收费从目前的150元增高到631元,它的理由是纳税人不应津贴洗底机制。

加拿大假释委员会依据《用家费法》(User Fees Act),在今年2月谘询民意,研究民众对洗底费加价的想法。

假释委员会的摘要报告说,个人及组织在1074份电邮和信件中反对调高洗底申请费,另有12份同意。

这1086份意见书包括1056封电邮和30封信件,来自关注者,包括洗底申请人、刑事纪录罪犯的朋友及家人、没有案底的民众、城市及联邦代表、刑事司法制度工作者、洗底申请代理人、学者、律师、牧师和退休公务员。

报告说,反对者引述的理由,多数是:

.对申请人构成财政压力,很多人无力缴付高收费。

.调高洗底申请费,申请人更难或是没可能付费,他们洗底后才能找工作或求学。

.等于双重刑罚,法庭已有制裁罪犯,洗底申请费上调,就是第二次惩罚。

“一些人也说,他们认为加费建议背后有政治动机。”

罪犯申请刑事洗底,他们的刑事纪录不会删除,但释囚洗底后更容易找工作和外游,可重返社会。

一年前通过的一项法案指定,假释委员会必须评估申请人定罪后的表现,确保洗底审批程序妥善,“司法制度不至蒙羞”。

这意味洗底审查更复杂,以前主要是审查文件,现在需要更多人手、更大开销。

假释委员会说,如果不增加收费,洗底申请需求会更大,当局没可能提供适时审批服务。

摘要报告说,加费计划的支持者一般认为,罪犯应该承担洗底费用,不应指望劳苦大众付钞。

另一方面,假释委员会收到16份正式投诉书,投诉人要求成立独立顾问小组,研究拟议收费,因为他们不满意委员会的回覆。

小组会向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图)递交建议书,他会向国会提出最后收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