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1/信用卡开支超收入增长步伐 全国家庭负债加重

明报/加拿大统计局说,全国家庭在今年首季度负债加重,原因是信用卡开支超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步伐,以及更大笔楼房按揭。

数字显示,家庭负债对可支配收入的比率,从2010年第4季度的146.2%,升至今年第1季度的147.3%。据悉,负债包括按揭、消费信用和贷款。

信用市场债务首季度增加1.3%,同期个人可支配收入增幅只有0.7%。

统计局说,消费类信用增加比率较慢,因为人们在消费商品上开支减少。但按揭债务仍在增加,“反映相对稳定的借贷成本,以及更多二手屋交易和装修”。

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一警告国民,利率“无处可去,只能升高”。现在央行基准利率仅为1.0%,他的意思是利率早晚上调。但费拉逖说,他看到地产市场一些缓和象,尽管也有一些“热点”,比如温哥华的共管柏文市场。

财长警告利率势上调

分析家说,统计局数据显示家庭资产负债状况恶化,央行4月的数据却显示家庭负债减少。

皇家银行经济研究所(RBC Economics)昂叶特-杰弗里斯(David Onyett-Jeffries)说:“我们没有预计家庭借贷下降,但预计增长步伐比过去2年慢。”

料家庭借贷增长减慢

统计局的首季度数字未能完全体现按揭新规则的成效,政府执行更严格的措施,监管它担保的按揭。

政府3月18日降低最长按揭年限,从35年减少到30年;同时降低重新按揭的最大额度,从90%减至85%。4月18日,它不再承担楼房信贷保险。

统计局也说,加拿大家庭净资产值首季度增加1%,达到6.3万亿元。今年首季的人均净值是184,700元,2010年最后1季度则为183,300元。

人均净资产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相对稳定,为620%。

全国净值比上季度高0.7%,达到6.37万亿元,仍大大低于经济衰退前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