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0/骚乱自首青年 家人受恐吓搬家

-加国青少年水球队明日之星无缘奥运
-公众贴暴徒相充当“判官”专家称或侵犯无辜者权益
-温市中心重遇 三抗暴英雄惺惺相惜
-父亲节爸爸带子女 暴动现场公民教育


加国青少年水球队明日之星无缘奥运

星岛日报/温市上周三暴动后,其中一自首青年家人因受恐吓而马上搬家。加国青少年水球队明日之星科迪拉克(Nathan Kotylak),就他上周曾参与史丹利杯赛事后的街头暴动,在星期日通过律师发出公开道歉。他除遭加拿大水球会(Water Polo Canada)罚暂时停赛之外,家人也因他们的住址公开,收到恐吓,而于上周四搬至一处未公开的地点。

现年17岁的科迪拉克,原是加国水球运动界新星,但因参与上周街头骚乱,他晋身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之路看来已中断。他在星期日通过代表律师发出公开书面道歉,表示愿对他参与温市暴动之事负责。他的代表律师芬德利(Bart Findlay)说:“他自己选择走出来。他强烈觉得有必要作出道歉,他对发生的事情感到非常遗憾。”

“自己选择走出来”

虽然科迪拉克上周三暴动中的照片以及身分资料,已经在互联网广泛传播,但他因为未成年,身分应受到本国青少年罪犯法保护;但在上周五,他向卑诗省青少年法庭提出申请,要求公开自己的身分。

科迪拉克的父亲格雷格(Greg Kotylak)是外科医生,母亲是注册护士以及水球运动行政人员。他们一家因住址公开,收到了恐吓,上周四已即时搬至一处未公开地方。

父亲同意可公开身分

科迪拉克通过公开声明,向朋友、家人、球队成员、温哥华警队以及公众道歉。他表示,自己虽然可以受到法律的保护,但获得父亲许可后,他决定把自己的身分公开。他强调,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和羞愧,并且呼吁其他搞事者也自首。

公众贴暴徒相充当“判官”专家称或侵犯无辜者权益

星岛日报/温市上周三晚上发生球迷暴动至今,警方收到上百万张暴乱照片,是由检举搞事者的民众传送。不过卑诗公民自由协会(BC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发言人尹大卫(David Eby)警告说,光凭照片难以有效辨别哪些是搞事者、哪些不是;如果公众自行充当“判官”,实非法治社会的健康现象。专家还表示,守法市民目睹城市形象受损而感愤怒,虽可理解,但不应把愤怒变成报复的动机,否则就是反应过度。

警指有百万检举图像上网

据报道,温市警方目前收到大约100万张上周三暴动场面的图像,以及1,000小时的录影片段,并尝试从中辨认一些暴动现场破坏者。尹大卫据此表示,调查及把破坏者绳之于法,是警方的职责所在,市民并不是执法者。而暴动场面的图片中人,许多都是旁观者,而他们是不应遭人指名道姓,及与怀疑搞事者混为一谈。尹大卫认为,一些博客自行张贴“暴徒”图像时,或侵犯了无辜者权益。

卑诗大学(UBC)心理学教授施马德(Toni Schmader)也表明,反对暴动的民众泄愤,要适可而止,目前社交媒体上有大量恐吓及辱骂搞事者的留言。她认为,在网上空间较易作出些偏激言论,至于这些情绪会否转化为行动,则有待观察。
网上易作出偏激言论
    
较早时,已经有大温的法律专家提出,警方纯粹靠照片或网上图像,不足以控诉怀疑搞事者,届时有关拍摄者或须要出庭作证。
    
卑诗省检控官麦肯齐(Neil MacKenzie)表示,目前只有少数搞事者遭落案起诉,因为警方调查程序及准备调查报告均需要时间,但预料未来将会有更多搞事者被控相关罪名。他说:“警方正处理大量证据和资料,并确定这些证据能够用以起诉有关疑人。”
    
省刑事司法处和温市警方定于周一开会,研究如何优先处理涉及今次暴动的案件。 另一方面,卑诗保险公司(ICBC)表示,截至星期日下午,该公司收到远超过100宗据报在今次暴动中遭毁坏的汽车的申请索偿个案。

海湾百货破橱窗木板写满爱心留言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徐嘉铭/上周三温市暴动过后,星期日市中心恢复正常,受破坏最厉害的海湾百货公司四周的玻璃橱窗全围上木板,现都写满爱心留言。海湾百货旁卖成衣的精品服装店华裔经理李旭表示,除了窗门被砸外,还被抢了数百件衣服。
    
李旭向《星岛日报》记者透露,除了窗门的损失,还被抢了近500件成衣,暂不清楚全部损失共有多少钱。她说商店虽购了保险,但大概只能赔90%,10%则是垫底费。
    
她也了解参与当晚暴动的人,大部分是跟着起哄的,真正砸玻璃的就是三数个人;一旦窗门砸破,其他人就趁机闯进店里搜括财物。李旭提到,上周三晚上暴动发生后,她看到滋事者从海湾百货那边一家一家砸过来,就赶忙报警,但警方一直没前来处理,直到商店门窗遭人砸破,才有警察赶至。李旭感叹说:“可能是当晚在市中心的警力不够吧。”    
    
海湾百货用来围住遭砸坏橱窗的木板,这几天写满鼓励及激励人心的说话,不少路过民众感同身受,也有人拿着相机拍照留影。特别的是,也有人在围板贴了暴动当天劫掠者的照片,每张相片上方写着“我们都是加人迷”(We Are All Canucks),下方分别写上“除了这蠢蛋”(Except This Jerk)或“除了这家伙”(Except This Guy )等字句,似乎暗示这些人已经曝光,最好都是自首。

温市中心重遇 三抗暴英雄惺惺相惜

星岛日报/温哥华上周三暴动中的3位英雄在市中心重遇,其中一人是阻止滋事分子破坏海湾百货公司(The Bay)橱窗及冲进店铺抢掠的麦凯(Robert MacKay),另两人是把麦凯救出险境、免再遭殴打的塞斯金(Dean Seskin)和麦克利兰(Chris McLelland),他们称赞麦凯是英雄,更形容对方行径像蝙蝠侠与罗宾汉。
    
从网上广为流传的片段所见,当天晚上,滋事分子企图以铁枝击碎海湾百货公司橱窗,当时麦凯“一夫当关”,一手夺走铁枝再用来推开人群,力阻搞事者破坏海湾百货公司。但他最终被滋事分子推倒在地,跟着更遭围殴。麦凯被打了一阵子,旁边的球迷塞斯金和麦克利兰见状立即伸出援手,合力救麦凯出险境。
合力营救麦凯脱险
    
麦凯星期日形容说,塞斯金和麦克利兰是救他的英雄。他表示,自己从电视及网上重覆看该片段,每次翻看都被麦克利兰和塞斯金的行为感动。他们三人,终于在星期日重遇于市中心,禁不住回忆起当时情景,三人似有说不完的话。麦克利兰笑说道,他觉得麦凯像是蝙蝠侠和罗宾汉。塞斯金回忆道,当时围殴者多达10人,幸好在把麦凯救出后,围殴者没把愤怒情绪发泄到他身上。
    
麦克利兰认为,尽管一个朋友劝告他不要自惹麻烦,可当见到一个跟一个搞事者加入围殴麦凯行列,这样很可能弄出人命,他觉得不能袖手旁观。塞斯金和麦克利兰不愿称自己为英雄,反之,塞斯金认为麦凯才称得上英雄、真正的英雄,因为麦凯尽力阻止滋事分子破坏。

父亲节爸爸带子女 暴动现场公民教育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徐嘉铭/温市中心上周三暴动重灾区之一的海湾百货,在本周一会把写满爱心留言的木板拆下收回。而在星期天,不少父亲趁着19号父亲节的日子,带同儿女到海湾百货外面,展开现场公民教育。
    
现在台加文化协会工作的张弘明说,上周三在电视上看到市中心暴动,女儿张庭瑄感到很震撼,不知这么美的城市为何发生这么丑陋的事,因此特别带她来看看,了解仍有很多人藉留言表达爱心,这个城市依然充满希望的。
    
张弘明1992年自台湾移民加国,也看到了1994年暴动,他说,上周三的暴动比起17年前有过之而无不及;而这次暴动后民众所展示对这城市的爱,也超过了17年前。
    
张庭瑄说,从电视上看到暴动时,心中很害怕,但看过民众的留言后,她对温哥华的美丽和真诚,又充满信心。

自印度移民来加国的基肖尔(Anand Kishore),星期日也带着21岁女儿从素里来到温市中心,留言为温哥华打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