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9/彭怀德15年拚搏拥6间麦当劳特许经营权

星岛日报/向“老字号”连锁集团购入特许经营权(Franchise)是其中一个稳打稳扎的本地从商门槛,然购买快餐店特许经营权除需足够资金,最重要一环是有“全情投入”这份工作的热忱。坐拥多伦多6间麦当劳快餐店特许经营权的华商彭怀德奉劝有兴趣购特许经营权开展生意的新移民:审批愈严谨的特许经营权愈信得过。

麦当劳快餐店是其中一间出名对批出特许经营权严谨的快餐连锁集团,不过彭怀德却是在多市唯一一名取得麦当劳快餐店特许经营权的华裔商人,且共拥有6间特许经营权麦当劳快餐店,它们分别位于城市广场、百宝商场、坚尼地道夹雪柏大道东Walmart内的麦当劳、维园路夹芬治大道东,以及两间分别位于窝顿大道夹雪柏大道东及芬治大道东的麦当劳快餐店。

15年前开始其麦当劳特许经营权之路,彭怀德第一间取得特许经营权的麦当劳,就是位于百宝商场的分店。

学生时代做兼职

与麦当劳快餐店颇有渊源的彭怀德,读书时代已在本地麦当劳做课余兼职,后在1975年始进入加国麦当劳快餐总公司当商业顾问类型的工作。他不讳言过往在麦当劳的工作历史,使他较完全没有这方面工作经验的市民,易于令总公司相信他有能力管理该店铺及符合麦当劳的经营标准。

至于没有在该快餐店工作经验的特许经营者,据他所知麦当劳会为他们提供差不多一年的训练,一方面让他们更了解麦当劳快餐店日常运作,另方面亦确保取得特许经营权人士可以妥善经营此店。

彭怀德称士嘉堡华裔人口占有一个颇重要的市场地位,造就了他在士嘉堡发展为麦当劳特许经营者的优势。15年前他有意购入特许经营权时曾向总公司方面进言称,士嘉堡华裔人口不断增加,意味着华人市场将占重要元素,若由一名熟知华人市场走向人士经营士嘉堡地区的麦当劳快餐店的话,将有利于区内麦当劳的生意发展,他称总公司方面亦采纳其建议,并将百宝商场麦当劳的特许经营权交予他。


图为经过15年的努力,彭怀德取得本地6间麦当劳快餐店的特许经营权。林月燕 摄

面对沙士严峻考验

03年沙士肆虐对本地从事饮食业人士带来沉重打击,彭怀德称“沙士”可算是他过去15年经营麦当劳的最严峻考验,他称在沙士肆虐期间城市广场其中一个星期的生意额,竟然下跌了近60%;不过他称亦可能是“名牌效应”,顾客当时对“麦当劳”这个名牌仍有信心,他称相比其他位于同一商场的食肆,其店铺的生意可说是生意最好的一间了。

不少华裔新移民希望在加国开展其从商事业,其中最快捷的途径是购买特许经营权,彭怀德指出向“老字号”餐厅购买特许经营权是在本地毫无从商经验人士一种较保险的经商之途,不过他奉劝欲购买特许经营权人士,单是有资金并不足够,在本地处理一盘特许经营权生意,更需要的是“全情投入”。

他以麦当劳的特许经营权为例,麦当劳审批申请特许经营权者时,会特别着重他们过往的管理经验、如何运作一盘生意的想法、市场策略、对店铺的投入感及个人与生意的发展等;他称当然资金是否足够亦重要,但店主是否“全情投入”这盘生意才是他们首要考虑的条件。

他给一些欲购特许经营权的新移民贴士:愈难取得特许经营权及愈出名的连锁店,是愈有信誉保证亦是愈容易经营成功;同时他又劝喻新移民要“一手一脚”去做始会成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