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9/学者:温市球迷暴乱 酒精惹的祸

-学者:温市球迷暴乱 酒精惹的祸
-“危城之吻”获赞誉 林德全归功编辑独具慧眼
-卑诗保险公司愿借脸部辨识软件寻暴民
-涉参与球迷骚乱 水球队员被调查


学者:温市球迷暴乱 酒精惹的祸

世界日报/有心理学家指温市日前发生的球迷暴乱并非特例,只要条件类似,任何城市都可能发生。他认为暴乱主因是年轻人在酒精影响下希望能“永垂不朽”;也有学者认为市府邀请那么多民众上街,一开始就是个错误。

肯奈克斯冰球队在史丹利杯(Stanley Cup)总冠军赛第七场决战败北,引发温市中心暴动。昆特兰理工大学(Kwantl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社会学院副院长达斯德(Farhad Dastur)表示,运动赛事引发暴乱并非温市特有,只要主客观条件类似,全球任何城市都可能发生,因为人类心理都一样,最常见的就是英国球迷的闹事。

他当晚在市中心图书馆广场目睹整个事发经过,他认为主因是年轻人受酒精影响而兴起“永垂不朽”的感觉,随着挑战权威的冲动及输球的失落感,于是一堆人开始起哄闹事。

他说当人类身处群众之中,且自以为不会被认出来时,言行举止就可能跳脱平时受道德规范的行为。

当晚一些暴徒在摄影机与相机环绕下仍然脱序演出,有些人甚至在事后透过社群网路大肆吹嘘自己的猖狂行径,在在证明这些年轻人根本搞不清楚社群媒体究竟公开到什么程度。

也有学者认为市府邀请超过十万名市民前往市中心庆祝球赛的作法是一大错误,更是暴乱发生的主因。

亚省莱斯桥大学(University of Lethbridge)心理学家罗素(Gordon Russell)表示,根据他的研究,当有大型赛事举办时,约有3%观赛球迷一开始就抱着打架或找麻烦的心态,这些人很多都有反社会行为或心理问题。

当晚温市中心涌入超过十万人,亦即至少有3000人存心闹事,会发生暴乱一点都不奇怪!他认为市府可事先规画将庆祝地点分散到五个地方,而非集中于一处,且尽量让人潮聚集在空旷位置,而非狭窄的市区街道,让警方更容易维持秩序,处理突发状况。

“危城之吻”获赞誉 林德全归功编辑独具慧眼


(林德全(图)对手中这张温市暴动中的“危城之吻”新闻图片,刊登后迭获赞誉,感到开心,但他说,也应归功于图片编辑独具慧眼,众里寻“她”,有以致之。记者夏镇权摄)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夏镇权报道/温哥华冰球队输波而引发暴动事件翌日(6月16日),各地媒体刊出防暴警察林立下,一女子因脚伤躺在市中心街上,获男友深情一吻安慰照片。这帧称为“危城之吻”新闻图片拍摄者,是温市华裔摄影师林德全(Richard Lam);此图广获刊登且成为网民热话,已使到林德全成为受采访对象。他在周六接受本报访问,细谈拍摄实况。他曾采访过美国西雅图世贸组织会场暴乱事件,认为上周三温市中心失控情况,远较12年前西雅图严重。

林德全周六接受《星岛日报》专访时表示,他对于该张照片受到各方的赞誉,感到开心。但他认为,今次之能引起国际瞩目,了解街头骚乱中仍有这样子让人印象难忘的温情镜头,也应该归功于雇用他的图片社Getty Images图片编辑,独具慧眼,能于短时间内,从他数百张有关暴乱的新闻相片中,众里寻“她”,找出这张捕捉了难能可贵、具人情味的暴动中独特影像。

市中心当时全面失控

林德全曾经采访1999年西雅图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骚乱事件,对于上周三晚上的暴动情况,他认为温市中心当时全面失控,暴动“灾”情远较西雅图严重。

林德全忆述当天是他很疲倦的一天,因在上周三清晨5时,他已经到达温市中心冰球赛场罗渣士体育馆(Rogers Arena),为拍摄黄昏史丹利杯(Stanley Cup)决赛做好准备。直至当晚9时许,Getty Images的图片编辑打电话给他,指温市中心有球迷暴动,要他赶往现场采访。

图片社最后采用了13张

林忆述当时天色已转暗,市中心一片混乱,他沿着登斯梅街(Dunsmuir St.)步行往固兰湖街(Granville St.)方向,行至西摩街(Seymour St.)附近时,大批防暴警察正在驱散一群搞事者。而在街头搞事者争相走避之后,林德全回头一望,赫然发现有人躺在地上;由于当时环境黑暗,他直觉相信有人受伤倒地。身为摄影记者的他,最自然反应就是:即时举起相机连拍数张图片。之后,他赶往市中心的其他地点拍摄。

同一晚稍后时间,当他仍在沿街拍摄之际,图片社编辑来电通知,要他尽快传送图片。他在暴乱现场逗留大约一小时后,就在晚间10时许,把所拍摄得温市暴动现场相片的记忆卡内容,整份传送出去。而雇用他的Getty Images图片社,最后采用了13张林德全所拍照片。

满意这幅作品效果

林德全透露,当他回到公司看到了那张获刊用的图片时,也不禁对自己所拍摄这幅作品效果,感到满意。而且该照片在更网上疯传,林德全近日也变得十分繁忙,不但本地传媒,还有远自纽约以及网站媒体纷纷追访他。

事实上,不少网民都认为,林德全这张作品是上周三晚上温市暴动所刊出芸芸新闻图片中,其中一张最好的照片。有分析家甚至指出,这图片堪与1945年8月二次大战结束时,美国纽约市时报广场上,一位美国水兵与一白衣女护士当街拥吻的经典图片,相提并论。

男为澳洲客女子本地人

林德全这张相片中的“男主角”史葛.钟斯(Scott Jones)是澳洲人,申请了签证到温哥华短期工作兼度假,他毕业于墨尔本的演艺学院。而女子亚历山大.汤玛斯(Alexandra Thomas)则是大温本地人,在安省贵湖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环境工程系毕业,目前在温市一租车网站工作。

林德全现任职国际图片社

现年36岁的林德全,是温哥华土生土长的华裔自由摄影师,1999年毕业于卑诗大学(UBC)政治科学及历史系(Political Science and History)。早期在校园内,已为学生报刊中担当摄影工作。

毕业之后,他第一份工作是在兰里时报(Langley Times)任摄影记者,随后先后为数间媒体工作,包括加新社(Canadian Press)、温哥华太阳报(Vancouver Sun)。而目前的林德全,是国际图片社Getty Images驻温哥华的特约摄影师。

卑诗保险公司愿借脸部辨识软件寻暴民

明报/警方追查冰球暴动暴民的资源又增加一项,卑诗保险公司(ICBC)同意在法院授权的情况下,让警方使用先进的脸部辨识软件,于驾照和身分证明的资料库中比对暴民相片或影片。不过有刑事律师认为这方法可能不足以将暴民定罪,警方仍需收集更多证据。

卑诗保险公司发言人格罗斯曼(Adam Grossman)表示,该公司将会把一套脸部辨识软件提供给温哥华市警局,协助辨认冰球暴动当晚的暴民相片及影片。这套软件可以透过脸孔的大小、颧骨位置,以及双眼距离等特征,来比对每个人的身分。

格罗斯曼指出,这套软件可以比对卑诗省每一位持有驾照者的面孔,同时还可比对12岁以上未有驾照、但有卑诗身分证明卡的市民。他强调两人有相同脸部特征的情况非常罕见,相信此软件能有效协助警方找出暴民。但警方如果要使用这套软件,必须先得到法院的批准,否则会有违反隐私法的风险。

不过刑事律师Michael Shapray指出,当检控官将案件呈上法庭时,法官有可能会要求社交网站上这些资料以外的更多证据,单靠照片或录像可能会不足够成功令被告罪成。如果以正常的检控流程,还有可能要将拍摄相片或影片的市民列为目击证人,传召他们出庭作证。

另方面,在冰球暴动中遭破坏的温市中心The Bay百货公司,昨日由员工自发举行两小时的“感谢温哥华”早餐会,提供数千份免费松饼(Pancake)早餐,感谢暴动时保护商户及之后协助清理的“无名英雄”。现场唱歌跳舞的气氛仿佛冬奥庆典重现,市民更把握时间,在周一即将拆除的“抱歉之墙”上留言纪念,不少公司员工被群众的热情感动落泪。

涉参与球迷骚乱 水球队员被调查

加通社/加拿大水球队(Water Polo Canada)的一名高级球员因被指参与温哥华周三晚史丹利杯(Stanley Cup)后发生的骚乱,已经被加拿大水球队暂时取消球员资格。

在此之前,某些网站贴出一些照片,照片显示,一名青少年将燃烧的碎布塞入警车的油缸中(见图)。

加拿大水球队行政总监阿瓦迪(Ahmed El-Awadi)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该名被暂时取消资格的球员已经通过律师联络球队,表明会全面配合任何纪律处分方式。阿瓦迪还说,由于这一指称性质严重,球队会立即采取行动。

温哥华警方就不评论是否正积极调查该名球员,也不透露是否做出指控。该名球员受《青少年刑事审判法》(Youth Criminal Justice Act)保护,身份不能透露。

根据加拿大水球队的政策和常规做法,球队将尽早举行听证会,考虑事件的事实情况,决定是否需要采取纪律行动。阿瓦迪在声明中说,在这期间,考虑到指称的严重性和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球队暂时取消该名球员参加所有球队活动的资格。阿瓦迪还说,加拿大水球队已经安排调查,并希望在未来7天内进行内部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