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9/新法案限增10国会议席

不按人口比率 安省朝野齐口抨渥京歧视

(多伦多、渥太华28日加新社电)安省执政自由党和反对党保守党周一说,渥京政府愿意给其他省份更多国会议席,却要限增安省的议席,显然歧视全国人口最多的省份,它应该重新考虑。

另一方面,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本来计划在周六会见全国省长,但没法安排,最少一个省长质疑,哈珀有没有诚意会见众省长。

联邦政府的新法案建议在全国增加22国会议席,各省议席数目与人口挂钩,但给安省的新议席设上限。

安省政府关系厅长鲍特吉安妮(Marie Bountrogianni)说,法案给安省的10个新议席追不上人口增长率。

鲍特吉安妮说:“在2011年后,预计阿尔伯达省和卑诗省每增加10万人,就有1个新议席,但安省增加大约20万人,才有1个新议席。”

安省执政自由党和保守党周一提出议案,要求渥京重新考虑歧视安省的修订法案。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写信给总理哈珀,要求他考虑安省的想法。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不肯说他对拟议法例的看法,究竟渥京政府有没有少给安省议席,但他说这问题值得辩论。

另一方面,总理哈珀与各省长会面,日期无限期押后,沙斯卡来旺省省长卡尔弗特(Lorne Calvert)质疑总理有没有意思召开首长会议。哈珀本来打算在周六会见各省长,但日期未能落实。

卡尔弗特说:“这个日期不行,但有其他日子。现在我明白,它们也不行。”一名政府高官说,总理尽力给各省长提议一个可行的会面日期,但没有一个日子所有13个省、地区首长都能出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