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8/捐驱军人丧葬津贴不够用

补助十多年没调高 家属须掏腰包付差额

(渥太华27日加新社电)几十个加拿大士兵在阿富汗捐躯,最少一人的家属去年要自掏腰包,支付部分丧葬费。原来国防部的丧葬补助金多年没有调整,军方已向库务委员会要求调整津贴。

殉职军人遗属要自费安葬亲人,反对党抨击政府不尊重国家英雄,要等家属及传媒催促,才肯改变90年代旧规。

加新社获悉,起码一个士兵在阿富汗殉职,家属必须自掏腰包埋葬亲人,因为国防部的丧葬费不够用。有关方面相信,类似的个案显然更多。

正规及后备军人丧葬费一向受限,许多年来未见调高。根据政府资料,军人的丧葬补助金额最少在90年代末订定,一直没有调整。

从来没有人想到军人丧葬费,军方也是从侧面得知某些家庭有烦恼。

国防部发言人拉维奥莱特中校(Cmdr. Denise Laviolette)表示,军方与家属联络,数天后,已有补发全部丧葬费及津贴之间的差额。

一些军人家属不愿讨论这事,但起码一个阵亡士兵的家属说,他们的亲人去年在阿富汗殉职,他们支付的全部葬仪费超过12,000元,不够丧葬费。他们去年去函两次,要求补足,迄今未获答覆。

所有陆、海、空军士兵可获公费支付丧葬费,但有一些限制和例外。

根据军方现时的死亡及残障手册,丧葬开支上限4,675元。此外,也有支付墓地、骨灰瓮、墓碑及运送一些亲属的交通费用。

丧葬费规则在90年代拟定后,多年没有更改。埋葬费全国各地不一,安省传统丧葬大约7,500元,外加坟地及墓碑开支。

宏利保险公司(ManuLife Insurance)表示,一般丧礼需要花费8,000到12,000元。

国防部发现殉职军人的遗属要自付丧葬费,已向联邦库务委员会提出要求,说要调高丧葬津贴。

自由党国会议员麦德格(Dan McTeague)说,等到家属催促及传媒出声,国防部才想办法,那是不尊重加拿大英雄,不能接受。

国防部申请调高丧葬津贴

拉维奥莱特说,库务委员会将于周四考虑提高津贴,军属不必为丧葬费操心,国防部会为军人家属支付丧葬津贴差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