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5/无线上网系统泄行踪 隐私专员吁移动装置设计

明报/安省资讯及隐私专员卡沃基安(Ann Cavoukian)周二发表报告,指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无线上网(Wi-Fi)系统,可能泄露用户或他们亲友的所在地点。要解决这个问题,有需要改变移动装置的设计。

无线上网装置都有独特的位置信息,供建立及维修测绘系统的公司使用,例如苹果(Apple)、谷歌(Google)、微软(Microsoft)、Rearch In Motion和Skyhook等公司。

报告警告说,用户的无线装置可能透露亲友、同僚的位置信息,“变作‘无心的线人’,暴露没参与地址服务的其他人的位置信息”。

报告建议,要阻止这类事件日后发生,在“任何情况下”,未经用户许可,不得搜集或纪录用户无线装置的独特地址。

卡沃基安说:“无线上网定位系统必须设计隐私功能,以防无心之失。”

无线上网是重要的交互追踪系统,可用于位置服务,比如交互式地图、导航应用程式,以及一些社交网络应用程式。

系统显示附近无线上网地址,对比用户装置上可见地址,确定装置的位置。

卡沃基安建议,提供位置服务的公司,应从今年4月苹果公司iPhone手机隐私争议中汲取教训。

保安研究人员当时报告,iPhone储存用户不同位置的纪录长达1年。

卡沃基安表示,用户最关注的是他们不知道装置搜集位置信息。她呼吁业者,向用户交代他们收集什么信息,尽量不要搜集个人识别数据。

她说,保护隐私的关键,是在设计软件、硬件时,将隐私列为最需要考虑的大事。在设计装置时想到保护用户隐私,更能避免黑客入侵或数据泄露。

卡沃基安说,保护个人数据,最好的办法是加密,限制信息流通,有需要看信息的人才能翻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