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2/保守党获多数政府代价2100万元

(渥太华11日加新社电)联邦保守党耗用2100万元竞选费,在5月2日大选赢得梦寐以求的多数政府。

那是加拿大选举事务署(Elections Canada)规定的开销上限。

保守党参议员、筹款主席格斯藤(Irving Gerstein)在该党政策大会说,所有竞选帐单已经全数偿清,党库还有余款。

他指出,今年头两季筹款也可能打破纪录。但格斯藤呼吁保守党拥趸继续捐款,因为政府未来取消按票补助政党,保守党将减少1,200万元收入,需要填补。根据这项津贴措施,政党赢得的每张选票可获2元补助。

结束这项补助是保守党长期目标,2008年的一次尝试,激发政敌全面反弹,险些导致保守党政府落台。但如今该党掌控众院多数,意味政府未来将容易落实这项措施。

格斯藤指出,论者认为按票补助有失公平,他们应该改善自己的筹款手法。他说:“说到政党筹款,游戏规则是绝对公平的。每一政党拥有同等权利、同等机会,吸引加拿大人自愿捐款,再用这些捐赠款项宣传他们的理念。”

格斯藤在内的4名保守党高层,因2006年竞选费问题,被控违反《加拿大竞选法》(Elections Act)。

他们被指利用“一进一出”转帐手法,让保守党竞选费比1,830万元法定上限超出100万元,但保守党坚称没有犯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