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9/随主人非法来加,户主夫妇被控贩卖人口

女子惨变奴隶 善心人举报

明报/一个埃塞俄比亚女子3年前随主人非法进入加拿大,就在满地可地区当保母和佣人,过着奴隶式生活,24小时随时候命,不许独自出外。善心人后来看到她的状况可疑,即向警方举报。女子终于摆脱牢笼,警方首开加拿大刑事先例,控告一对夫妇贩卖人口。

女事主29岁,主人没收了她的旅游证件、不准她单独外出和打电话。她偶然出外,有人觉得她情况不妙,就向警方报告。

皇家骑警相信,要不是这些无名氏线人的举报,这个女子今天仍会像奴隶一般,在满地可家中工作。

皇家骑警发言人特平(Megdala Turpin)周五向记者说:“她基本上是一个囚犯。”

涉案夫妇被控贩卖人口,特平说,这是2005年11月新法则生效后,当局首次引用《刑事法》检控败卖人口的人。贩卖人口罪行以前不入刑事法,只当作《移民法》违章事件处理。

拉瓦勒(Laval)居民马诺基安(Nichan Manoukin)和他的妻子萨里博亚迪珍(Manoudshag Saryboyadijan)被控,罪名包括:贩卖人口、从中图利和扣起旅游或身分证件。

两人都是加拿大公民,2004年,他们返回加拿大前,与女事主在黎巴嫩居住。特平说,他们在黎巴嫩一个代理人找到这个保母,她为他们工作了一段时间。

她当保母,也做一点家务。除了一些基本单字外,她不会说英语或法语。夫妇两人和她们在拉瓦勒市郊的房屋,是她唯一认识的人和事物。

证件被没收 24小时候命工作

受害人的个人文件被没收,也不准打电话。她的主人说,如果她在外面被捕,就要遣返埃塞俄比亚。特平说:“对她来说,每天3餐一宿已是很好的了。”

拉瓦勒警方的布鲁索(Richard Brosseau)说:“她的眼睛总是盯着地板,不敢抬头看人。她与人交往时,永远不说话,只是夫妇两人说。”

警方今年1月救出该名女子,本周才起诉涉案夫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