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0/加元高企带旺美国旅业 美边境城市受惠

新英格兰北部数州期待今夏游客涌现

(缅因州旧奥查德比奇29日美联社电)加元升值,为美国新英格兰北部几个州带来商机,预计今夏大群加拿大游客会到那里消费。

在旧奥查德滩(Old Orchard Beach)的友谊海滨旅馆(Friendship Oceanfront Suites)外,可见加、美两国国旗并排飘扬,旅馆的规则都以英、法两种文字书写。

美国国殇日周末标志夏季旅游季节的开始,新英格兰北部的商户期望加元升值,加拿大游客涌入。友谊海滨旅馆的东主多诺文(Dan Donovan)说,10年前,1加元相当于65仙美金,当时加拿大人占旅馆顾客的25%。现在加元兑美元超出平算,加拿大游客占旅客差不多四分之三,他预计今年也会有很多加拿大游客。

新英格兰北部几个州,缅因、新罕布什尔、佛蒙特的商户都很依赖加拿大顾客。缅因州去年有440万加拿大留宿游客,占全部留宿游客的19%。

旧奥查德滩(Old Orchard Beach)几十年都是加拿大人的度假胜地,那里有长达数哩的白沙滩,距离魁北克省仅半日车程。但加元贬值的年头里,当地的加拿大游客大幅减少。今春加元高企到1.10到1.05美元,加拿大人购买力增强,当地旅馆、餐厅和商户都期望今夏迎来更多加拿大游客。

不过,也有商户对今夏的游客数量不十分乐观,主要原因是汽油涨价和经济脆弱。

缅因大学(University of Maine)管理学教授马洪(John Mahon)说,汽油价格高,美国人可能减少驾车,但不会阻止加拿大人的脚步,因为美国汽油价尽管高达每加仑近4元,仍比加拿大的汽油便宜,加拿大汽油价比美国每加仑约贵1元。

新罕布什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惠特莫尔商学院(Whittemore School of Economics)教授吉特尔(Ross Gittell)则说,新英格兰北部旅游业有更好的消息:美元价值低于加元和汽油涨价,当地人可能留在美国消费,不去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