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0/方政:中国民主转型须全民参与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于八九民运、六四期间遭共军坦克车辗断双腿的方政,29日于万锦市城市广场参与见证座谈时指出,在中国推动民主转型,不一定得寄望共产党,而是要落实到民间社会;尽管现代中国享有互联网等高科技,但中共严格封锁,从海外提供真实讯息到中国反而更便利。

该场六四见证论坛是由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主办,主席关卓中表示,中国言论空间愈来愈小,“茉莉花”三个字不但自网上删除,到餐厅也不能点茉莉花茶,甚至带着茉莉花前往速食店,都被百余军警团团围住,他认为这就是政府崩溃的前兆,中国民众务必坚持要求民主人权之路。

方政说,80年代受过教育的大学生,当时都认为共产党可带领国家走向更好道路,于是他在大学时代便加入共产党,但六四之后瞬间转变,当时政府既不召开人大会议,也不与学生沟通,以少数人意志凌驾全国民意,于是他最终选择退出共产党。

方政指出,共产党到现在都没有改变,仍由特权阶级把持,因此仍有贪污、腐败的社会问题,因此现在是到了讨论共产党在中国合法性的时机。

方政认为,并不排除中共高级领导干部部分仍有理念与良知,但因为体制关系,权力被特殊利益群体所绑架,因此需要全面的公民参与社会,例如茉莉花革命便可发挥推动民主转型的作用,并将理念落实到民间社会,民主改革不一定要寄望共产党。

尽管中国已有互联网等高科技,但方政强调,民众仍享受不到高科技带来的全面资讯。像是Facebook、Twitter无法使用,他居住于中国时,也写过博客,但只要“方政”两个字一在网路上,便即刻遭封锁,他认为共产党要压抑民间网路,想要突破网路封锁,从海外越过封锁反而比在中国境内更容易。

方政指出,真心期盼22年前的六四惨案勿再重演,希望透过和平的道路,实现保障人权自由的中国。

方政首次抵达多伦多,他除于29日下午参加与公众的六四见证论坛外,6月1日晚间6时30分于怀雅逊大学学生中心,将要参加茉莉花革命与中国民运活动。至于六四当天,方政会回到美国纽约参加纪念六四活动。

方政2009年2月26日抵达美国,目前与家人定居于旧金山湾区。

六四受害人 多市揭真相 方政遭坦克车辗断双脚

星岛日报/“六四天安门事件距今已经22年仍未获平反,海外华人薪火相传保存历史真相。”

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被解放军坦克车辗断双脚的方政,专程由美国三藩市飞抵多伦多,出席昨日在城市广场举行的六四见证论坛时说。方政是天安门广场上最后撤离的3,000名学生之一。由于各大学集中在西面,因此学生在清场前是自动和平离开;但解放军的坦克车是在进入广场之后,再沿长安大街,从后方追击辗毙学生。不少人肢体残缺,甚至被压成肉泥。他是为救助一名低年级同学,走避不及被坦克车压碎双脚的。

六四事件发生时,加拿大《环球邮报》派驻北京的女记者黄明珍回忆说,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保护人民的,但他们却成为凶手。当天安门广场灯光全熄之际,她和其他外国记者担心中国政府要动用武力,在军队广播要求学生离开时,就已经听到枪声。

展露义肢粉碎未断脚谣言

方政说,军队以坦克和子弹对付手无寸铁进行和平请愿,并已经离开的学生及市民,是政府蓄意的屠杀。事件后他被北京体育大学开除,到海南岛靠卖香烟维生。他经刻苦锻炼,夺得全国残疾人运动会铁饼金牌。由于他不肯向政府妥协,应政府要求谎称双脚是被军车而非坦克辗碎,因此生活一直不获改善。直到2009年,他获美国民间的人道团体协助,申请他到三藩市居住。在各方捐款造义肢,他才摆脱轮椅,在拐杖辅助下重新站起来。

方政在申请加拿大签证时曾遇到一些阻滞,幸而得到保守党参议员狄尼鲁(Consiglio Di Nino) 出面,才赶及成行。狄尼鲁说,北非和中东近日也爆发连串的民主运动,这是一场思想和生活的革命。狄尼鲁很敬佩方政的勇气,表扬他为自由和正义付出很大的代价;相信只要一起发出更大的声音,执政者终有一天会顺从民意。

方政不后悔断脚,只是感叹说,比起无数献出生命的人,他能活着已是很幸运。他很感谢当时为他急救的人,以及在医院尽力为他保下一个膝头的外科医生。他并不认为自己是英雄或有什么突出之处,只是以一名受害人的身份,讲出历史的真相,只有了解真相,中国才有未来。

他对海外华裔社区22年来默默致力保存六四史实很感动。他不愿意凭空猜想中国何时才会有真正的民主、自由。他说,光靠空想永远无法实现理想,关注就是力量,参与就是力量,愈多人支持,中国的民主步伐就会快一些。

周六举行平反六四集会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的关卓中指出,学生和人民当年提出反贪污、反腐败,22年后的今日官倒和贪污依旧。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但仍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般的民不聊生。而且近日为防北非的茉莉花革命,不仅在电脑互联网上禁“茉莉花”三个字,在中国也不准饮茉莉花茶。

著名电台主持人碧咸说,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和民主中国等团体这个星期六下午6时30分在中国总领馆外,将举行平反六四集会,然后游行到多伦多大学的六四纪念碑进行烛光追悼仪式。怀雅逊大学亦在后日(星期三) 的下午6时30分,在学生中心举行六四研讨会。

方政指六四镇压坦克 向撤退学生掷氯气弹

明报/“六四”天安门镇压事件过去快将22周年,当年因参与集会,并且勇救同伴而被坦克辗过,失去双腿的方政,及身处现场的加国华裔记者黄明珍(Jan Wong)昨天于万锦市城市广场出席“六四见证论坛”,以自己亲身经历,为后人还原历史的真相。联邦参议员迪尼诺(Consiglio Di Nino)亦出席会议,表达对世界民主运动的支持。

“六四见证论坛”记者述亲身经历

黄明珍出生于满地可,当时身处北京,并且参加了天安门广场集会,见证了“六四”运动的整个过程。她指出,6月3日之前,解放军已经进驻北京,但未对学生施加任何伤害,但是6月3日晚上,却发生了变化。军队包围了广场上的学生,并且在次日凌晨4时左右,天安门广场关灯。她感到非常害怕,以为他们会屠杀学生。

凌晨4时40分,天安门广场上的灯又亮起,并且开始广播,要求学生立即离开。但是就当广播还在反覆播放时,枪声已经响起,军队先是打击学生的广播系统。学生匆忙进行表决,并且决定撤离。但是在4时50分,枪声更加剧烈,并传出重型武器的声音。

到凌晨6时左右,最后一批学生撤出天安门广场,当他们向西走到长安街时,却遇上了坦克,突然间,坦克开动,撞倒11名学生,其中7人当场身亡。虽然中国政府却否认坦克压人,但是有太多目击者,其中包括一名美联社的记者。

后来,黄明珍四处追寻,终于找到幸存者中的2人,其中1人是被辗碎双腿的,当时身为北京体育学院学生的方政。

方政是最后一批撤离天安门广场的3,000多名请愿学生中的一员,他表示,6月4日清晨6时许,他们撤离天安门广场,向西行走,走上长安街,因为那是返回学校的方向。但是走到“六部口”的地方时,遇上了疯狂的坦克,造成很多学生的伤亡。

方政还透露,那时有3辆坦克排成一排,自东向西,从学生的后面追赶上来,而且坦克车还向学生投掷毒气弹,令学生乱作一团,无法辨认坦克车的速度,进行有效的闪避。事后证明,这些毒气弹含有氯气,是战时所用的生化武器。此外,由于坦克车并排,占据了大部分的道路,且道路两旁还有护栏,更加阻碍了学生的躲闪。

当时,方政身旁,与他同校的一名低年级女生已经吸入毒气,失去意识,他不顾自己安危,奋力将其推上护栏,让其避过一劫,但是自己却被坦克卷入,双腿被辗碎,险些丢掉性命。

方政强调,之所以称“六四”事件为屠杀,是因为这是在和平年代,面对和平请愿的学生,政府动用正规军、坦克、机枪还有直升机,甚至于联合国都禁用的生化武器,对市民及学生造成大量伤害,他是这场屠杀的见证者与受害者。

方政表示,与在“六四”中,失去生命的人们相比,他还是幸运,虽然失去双腿,但是仍能好好地活,且后来去到了美国。而在国内,有很多人因此事件受到迫害,一些人因为看到坦克镇压学生,感到义愤填膺,向其投掷石块,而被划分为“暴徒”,受到审判;一些人则因救治学生,受到牵连,但他们却不为人知。许多失去孩子母亲,以及受难者的亲人在国内,却不能悼念他们的亲人。说道动情之处,方政一度哽咽。他希望,人们在看到中国繁荣的表面的背后,亦要了解深层的真实的一面,因为只有知道真相,才会对中国的未来有更好的选择。

议员迪尼诺(Consiglio Di Nino)对方政的勇气表达高度的赞扬与钦佩,并且对能与其同台出席会议感到荣幸。他表示,方政是活生生的证明,你(暴行)可以压碎骨头、辗过身躯,但是绝辗碎不了人的精神。天安门的精神不会熄灭,因此民主运动一定会成功。

是次“六四见证论坛”会是由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与民主中国阵线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