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9/加元创30年高位,再被看好与美金平算

今年料达92.5美仙 快将加息

明报/加元昨天急升,迫近92美仙大关,是近30年来最高水平,因为昨天公布的3月零售销售数字强劲,加上周四公布的通胀数字也高于预期,令分析员更加肯定,中央银行很快便会加息。外汇业人士更预期,受惠息率考虑加上商品价格看好,加元有力今年内升至92.5美仙。

零售销售数字公布后,加元最高升至91.85美仙,上次加元如此强劲是在1977年10月11日,升幅达1.1%,是昨天全球兑美元表现最佳的主要货币。加元昨天收市报91.78美仙,仍升0.77美仙,也高于去年5月的91.44美仙高位。

加元今年至今兑美元已升值7.2%,利好因素包括多项强劲经济数据、核心通胀回升、并购活动增加,以及商品价格做好。

加元再被看好与美金平算

皇家银行旗下RBC Capital Markets高级货币策略员David Watt认为,目前找不到什么看淡加元理由。他预期加元将会在今年第三季升至92.5美仙,然后回落。

不过,加国其他主要银行包括满地可银行、帝国商业银行及国家银行均预期加元可能升至和美元平算,满银上周更预测,以目前加元升势,今秋便达到平算。

他指出,加元的最新一轮升浪,始于伦敦早市,因为交易员上班发现原油价格升至3周高位。到了美加开市,加国零售销售数字强劲助长加元进一步?升。

加国统计局昨晨公布,3月份零售销售跳升1.9%至340亿加元,升幅远超分析员预测的0.8%,也高于2月份的0.2%,主要因为汽车销售及汽油价格上涨。

道明证券经济分析员Jacqui Douglas说,审视3月零售销售报告细节,便发现上升十分广泛,超过市场最高预期,再加上周四公布的核心通胀数据,显示“有更多过度需求”,超过央行数周前的预期。

Douglas更认为,最近连串经济数据意味首季经济增长率可能达到3.5%,甚至更高。她因此预测,央行将会提前加息。

加拿大汇丰市场策略员Stewart Hall也认为,“没有理由不相信加国国内需求持续强劲”,因为就业理想、利率仍偏低、楼市仍旺盛,证券市场仍炽热。他指市场预期加国将加息,而美国将减息。不过,他预测央行本月29日议息时仍会不改利率,但届时会后声明语调明显改变,暗示须要加息的话,便会在7月议息时恢复加息。

银行调高按揭利率

另外,满地可银行及龙顺银行宣布,提高按揭利率0.1至0.25厘,昨天起生效。

而丰业银行亦宣布提高按揭利率0.19厘,5年期定息按揭息率上升至6.84厘;帝国商业银行亦提高0.2厘,将5年期定息按按息率提高至6.84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