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伍素屏疑被窃听,警政会令彻查

明报/前多伦多警政委员会华裔主席伍素屏(图)疑遭警方窃听和监视,多伦多警政委员会反应迅速,昨天已经通过委员会主席穆卡吉的动议,责令警察总长布莱尔全面调查事件,并向委员会报告。

由于事件事出突然,警政委员会昨天会议的议程中本来并不包括这方面的内容,但委员会临时将这件事加到议程内,并且很快表决通过,责令警方彻查。

律师吴瑶瑶昨到会,并在委员会讨论该问题时发言,要求委员会一定必须查明真相。她说,此事如果属实,那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警政委员会作为市民监管警队的团体,是警队的上司;警队居然连自己的老板也敢窃听、监视,实在难以想像。这样等于是向市民发出一个信息,那就是警察是无人能管的。

她继说,一些华裔市民,本来就害怕警察,如果知道警察连自己的上司也敢监视,那就更不敢投诉他们了,因怕招来不利。

她表示,如查明真相后,发现哪个警察有问题,就须追究责任,如果犯法就要追究刑事责任。

伍素屏昨天并未出席会议,但她给委员会发了一封信,要求彻查事件;如果事情属实,那么查明其中是否有违纪、甚至违法,而加以检控。此外,她要求委员会采取措施,防范类似事件再发生,令公众放心。

伍素屏事件主角开腔.马朗尼指警滥用权力

星报通讯社电/同性恋者倡权分子马朗尼(Peter Maloney)认为,多伦多警队于1990年代初期调查他涉嫌贩毒,最终令他的好友前多伦多警政委员会主席伍素屏(Susan Eng)介入事件之中,有关做法无疑“滥用了权力”。

马朗尼目前在中国吉林省1家大学讲授商业课程,他周四接受电话访问时表示:“我经常公开批评警队,它们的开支习惯及对待同性恋者的方法。但我不是1名贩毒分子。当本人获知警方开始窃听我的电话通话时,便立即告知伍素屏,并且不再与她通电话。”

尽管《多伦多星报》接近13年前已作出报道,指多伦多警队已为伍素屏开设1个机密档案,但该份监视报告真本只是本周才泄漏到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手上,促使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要求展开调查,找出是谁人交出该份共17页的监视报告。

马朗尼之前是1名律师,他被警方调查期间正代表多名哥伦比亚毒品走私者。马朗尼4年前牵涉1宗虚假按揭案件,因此脱离安省律师公会。

马朗尼指出,当他的名字被列入贩毒分子窃听调查名单之内时,是首度发现多伦多警队正在调查他。

马朗尼并且透露,1名高级警官私下告诉他,警队内很多人反对窃听他与伍素屏的电话通话。他指出,他与伍素屏自从1984年双双竞逐多伦多市议会议席以来,双方已是多年朋友。

前警察总长麦哥马克(William McCormack)周四表示,当他担任警察总长期间,马朗尼是1次“合法、获授权”的毒品调查的目标人物之一。

麦哥马克表示,他并不知道伍素屏牵涉入该次调查之中,直至其中1名跟踪马朗尼的探员告诉他有关马朗尼与伍素屏的朋友关系。

马朗尼越洋谈话要点

马朗尼首次谈及多伦多警队偷听及监视伍素屏一事时指出:

●在他们2人的交谈中,伍素屏只是说及“一般警方政策及做法”,从未涉及警队的机密资料。
●他与伍素屏见面倾谈时都有1个惯常做法,就是伍素屏每次都会给他1仙,那代表他是伍素屏的律师,而2人之间的谈话均受到律师与当事人之间特权保护。
●警方偷听他与1名当事人之间的1次谈话,该名男子其后遭警方跟随登上飞机,并在使用另1人身份一事上发生争执。警方在这次事件上违反律师与当事人之间特权。
●警方秘密监听他的电话通话接近1年,事件从司法厅长的1封函件可以证实得到。
●警方企图在他居所内安排1名卧底探员,但当马朗尼生疑时,该名卧底人员已不知所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