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7/中国发展带来机遇 与加合作前景远大

陈立钢应邀向多大学生演讲

明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昨天应邀到郑裕彤东亚图书馆,向多伦多大学学生发表题为“中国发展的改革和机遇”的演讲。

他概括中国的历史特色是,世界上各大民族当中,唯一一个民族,具有5000年未中断的历史,长期居住在一个地方,民族和文化和2000年之前的祖先并没有太大的差异。

自从公元1500年以来,世界上有9个国家相继在历史上发生过重大影响。这些国家是: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法国、英国、德国、日本,美国和前苏联。

中国在过去500年中并没有如此发达过,相反从1840年以来,还倍受欺凌。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未取得预想的目标,反而带来军阀混战。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49年成立,而直到改革开放以来,才真正焕发活力。

去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达到世界第二;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也从十多年前的250美元,增加到现在的4000美元。外汇储备世界第一。

陈立钢表示,中国从今年起,开始了第12个5年计划,带来4个方面的转变。

一是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从劳动力密集、资源能源消耗大,转变为技术资金密集、环境友善的模式。二是改革经济结构,从外向型,到进出口的双向,从吸引外资,到吸引外资和海外投资并举;从出口导向,到出口和刺激内需并举。三是不再追求发展速度,而是要关注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准。四是金融改革,成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

陈立钢表示,中国的发展,也给加拿大带来机遇。双方合作,前景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