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1/被指涉嫌卷入“贿赂基金”,CPAC澄清

(星星生活综合讯)近日,本地最大的华人社团组织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协会(CPAC)因获省府移民厅拨款,被指涉嫌自由党“贿赂基金”(Slush Fund),两个反对党联手要求厅长科尔引咎辞职,并由审计总长展开调查。卷入风波的CPAC日前发表声明,指有人以黄政博士大做文章、误导媒体及大众。

保守党和新民主党在省议会强烈质疑移民厅长科尔(Mike Colle)在CPAC前理事黄政在加入其办公室工作之后,前后向CPAC拨款27.5万元并无申请标准及审批程序,而且其他“非亲自由党”的团体则对这笔可供申请的款项毫不知情,实在有“行贿”之嫌。

据悉,CPAC所获25万元是移民厅长科尔过去两年划拨予110个组织的总共3,200万元拨款的一部分,拨款是为帮助新移民和开展其他项目。由于这些拨款没有正式申请程序,反对党一直指责拨款是“行贿基金”,而自由党也一直力图弥补这个漏洞,以免予人口实。科尔本人及省长麦坚迪都否认拨款流向亲自由党的社团腰包。

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协会(CPAC)是于1992年成立的非牟利性组织,拥有两万三千余名华裔专业人士。CPAC在日前的声明中指出,在CPAC筹集资金为新移民提供更多服务的环节上,有人以黄政博士大做文章、误导媒体及大众。

CPAC在声明中说,2006年10月15日,黄政再次在CPAC年会当选为理事;10月26日,为避免可能构成的利益冲突,黄政主动提出辞去CPAC理事的职务,当日获批准,之后,黄政没有再参与任何CPAC理事会或机构管理的工作。

声明说,CPAC不是政治组织,也非党派组织,但与历届政府广泛接触,积极呼吁各级政府及各政党关注新移民、特别是海外受训专业人士的困难和需求。CPAC历年来获得的政府资助是政府帮助新移民举措的合法拨款,以及对CPAC多年服务社区功能的认可。”

CPAC行政总监江志成(Dawin Kong)表示,该组织2月份向移民厅申请100万元款项,用于设立新的就业谘询中心,此时黄政已非该会理事,而省府则在今年3月尾向协会拨款25万元作为协会移民服务之用,江志成强调款项是根据社会确切需要而拨予的,他强调黄政没有在拨款事件扮演任何角色。江志成不认为事件涉及任何利益冲突,并对该会形象有任何影响,但却感到现阶段事件已被政治化。

据近日本地传媒披露,涉嫌“贿赂基金”的两家团体分别是移民厅今年3月向CPAC拨款25万元,伊朗加拿大社区中心去年获移民厅拨款20万元。之所以涉嫌是因为移民厅长科尔向其现任政策顾问黄政曾出任CPAC理事,以及伊朗加拿大社区中心其中一名理事正是卫生厅长斯密瑟曼的前任政策顾问。

科尔厅长发言人贝恩(Rick Byun)表示,黄政从去年秋天起参与一个安省政府服务实习计划,得以进入科尔办公室工作;今年3月,黄政才受聘成为科尔的全职顾问。贝恩说,黄政当时身份只是实习生,因此全无机会参与拨款决策。黄政接受媒体采访时亦坚持他没有在拨款给中国专业人士协会事件上影响科尔。

自由党发言人陈炳圭(Ben Chin) 向星报记者表示,黄政辞职是要避免“潜在利益冲突”。贝恩形容黄政为一名“低级职员”,辞却理事会的职务是正确做法。贝恩认为黄政斩断关系是正确的。他形容黄氏获聘为公民与移民厅全职雇员为“成功的故事。”

针对CPAC被指卷入“贿赂基金”,安省税务厅长陈国治表示,这是反对党把事件政治化。陈国治表示,自由党拨款主要是考虑社团在社区的成绩,跟当中是否有理事属自由党背景完全无关。他说,其实很多社区人士都有政治背景的,据他所知,CPAC理事会内除有自由党支持者外,也有支持反对党的人士。而另方面,华社鼓励华人出来参政,就难免跟党派扯上关系。陈国治不希望今次事件对日后华人社团向省府申请拨款造成困扰。

不过,保守党党魁庄德利表示,科尔至今尚未提供CPAC的申请和审批文件,当中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并没有这样的文件,或是申请书不完整而不敢拿出来。他说,看来他是在掩饰,显示出背后一定有原因,所以审计总长必需彻底调查。

担任保守党移民事务评论员的省议员克利斯(Frank Klees)指出,自由党目前向团体批出拨款的程序很有问题,有团体在未经过正式申请就获得资助。至今,该党仍未能就此作出合理的解释,相信背后一定有所隐瞒。

但安省保守党移民事务评论人乔斯(Frank Klees)却认为事件反映出移民厅长科尔缺乏判断能力,又称事件确涉及“利益冲突”。乔斯认为,事件对正争取政府拨款资助服务的本地多元族裔团体无疑带来负面冲击。乔斯形容CPAC由申请至批拨只短短一个月左右,实在令人匪夷所思,他力指这也正是问题所在,乔斯更称整件事洋溢着“丑闻的味道”。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