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5/达赖喇嘛拒绝担任流亡政府名誉首脑

美国之音/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断然拒绝担任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名誉首脑。西藏领导人一直呼吁他接受这个职务。

西藏流亡议会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在印度达兰萨拉开会,向他们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发出请求。

在3月份一次类似的会议上,达赖喇嘛表示,他将要辞退他已经担任了半个世纪的政治职务,为经过民主选举当选的官员留出位置。

西藏流亡议会的成员和其他领导人希望能说服达赖喇嘛保留西藏流亡政府名誉首脑的职务,就像英国女王那样。

意大利的流亡藏人社区主席格桑卓卡说,达赖喇嘛断然拒绝了这一请求。格桑卓卡说,“达赖喇嘛说,他绝不担任流亡政府的名誉首脑。他没有接受我们的建议。”

达拉喇嘛个人对流亡藏人社区的重要性无论怎么说都不过份。他不仅为藏人拥有一个自治的家园定下了非暴力斗争的基调,而且还担任西藏流亡政府的首脑,这个政府管理着在印度和世界各地的13万以上的藏人。

哈佛大学法律学者洛桑桑杰今年早些时候当选为西藏流亡政府总理。可是,没有多少人相信他很快就会取代达赖喇嘛在全球的影响力。

西藏流亡议会的北美代表檀增昌敦说,达赖喇嘛解释了他拒绝担任西藏流亡政府名誉首脑的原因。

檀增昌敦说,“达赖喇嘛感到西藏人民需要通过民选的领导层拥有独立自主的能力。”

檀增昌敦说,尽管许多藏人理解他们称为尊者的这位领袖提出的理由,但是他们还是感到失望。

他说,“每个人都感到很悲伤。我们都对尊者有热爱和崇敬之情,这不仅因为他是我们的政治领导人,而且因为他也是我们的精神领袖。因此,这种领袖情结肯定使西藏内外的藏人难以接受尊者做出的决定。”

达赖喇嘛长期以来一直表示,他的目标就是要把他的政治权力移交给民选官员。这样讲可能和达赖喇嘛已经76岁有一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