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5/司法厅长本特利称法庭不能取代仲裁局

强调人权投诉非“政治鼓吹”

明报/安省司法厅长本特利(Chris Bentley)昨天在多伦多The Canadian Club举行的午餐会中,以“安省人权系统:50年进展值得维护”为题发表演说称,该党主张维持刚踏入50周年的安省的人权委员会及仲裁局,并不同意安省保守党党魁赫达克(Tim Hudak)于两年前建议用法庭取代仲裁局。

本特利指赫达克当时将一些人权投诉形容为“政治鼓吹”(political advocacy),令人权委员会个案积压。但他并不同意人权投诉等于“政治鼓吹”,他举例指二次大战加国退休战兵Hugh Burnett由于是黑人,他被安省Dresden镇1间餐厅拒绝提供咖啡。他不认为其投诉是“政治鼓吹”,而基本上,所有人权议题通常都涉及某程度的倡议。

他说:“安省人权委员会曾就亚裔钓客到闪高湖垂钓而涉嫌被人骚扰事件,发出报告及建议。那么那是‘政治鼓吹’,还是为减少冲突而发出报告?”

本特利续称,安省甚为多元文化,省民来自逾200个国家,说150种语言。但省民仍能一起工作及玩乐,不是于全球各国可见发生的。

他指安省能成功地成为多元文化社会,其中1个原因是本省维护人权。

上述的黑人退休战兵Hugh Burnett当时极力争取餐厅向他提供咖啡的权利,至50年代中才获得胜利。安省至1962年才推出人权法则及成立人权委员会。

每年办理3500项投诉

本特利指出,安省保守党党魁赫达克认为应尽快清理人权委员会的仲裁个案,现时积压个案达4000个的问题。他解释仲裁局每年接到约3500项投诉,但也每年办理好同样数字个案。至于以前的旧积压个案,早已获得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