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4/长周末南下购物热情减 本地商家竞相降价揽客

星岛日报/以往到了维多利亚日,多伦多购物一族多选择越境前往美国,今年的情况似有所改变。受汽油价格飙升的影响,本地商户过去一周推出系列购物优惠,吸引了大批顾客留在本地消费,并以此活跃夏季消费市场。

记者昨日早上11点抵达旺市购物中心Vaughan Mills时,车场基本已经停满各款汽车,从车牌判断多半是本地消费者,商场内则是人山人海,顾客如鲗,其中不乏华裔消费者,这种热闹恍如圣诞Boxing Day节礼日。

记者花了三个小时绕场一周,发现场内大半商铺均以不同特价方式促销。在一间内衣裤品牌店,商家推出半价后再6折的优惠。一位正在排队等候付款的张姓顾客告诉记者,这样低的价格,就算节礼日也不可能,估计在该店消费过200元。

冀创造双赢

另一位经营皮具的意大利东主告诉记者,08年金融风暴后,每逢长周末到来,本地商家会想尽一切办法,将欲往美国购物的顾客留在本地。开始两年收效并不明显,但自去年开始,本地顾客逐渐接受这种消费思维。根据这位东主介绍,长周末开始前数天,各商铺不但组织更丰富的货源上架,更纷纷以打折的方式促销,认真程度不亚于圣诞节。

居住在万锦市的李小姐告诉本报记者,以往长周末她多会约上亲戚朋友过美国购物,但去年开始会留意本地商家的宣传。她说,如果本地商家在长周末都能像Vaughan Mills的商户,组织丰富的商品以超优惠的价格促销,她一定会留在多伦多消费,因为过美国购物不但要付出昂贵的汽油费,还要耗几个钟排车龙过关,无论从人力、精力和财力上都不值。

李小姐认为政府应该鼓励本地商家长周末以超低价促销,这样对振兴加拿大经济,尤其是帮助安省加快减赤有很大的帮助。她希望以后的长周末不止有商铺采取减价促销,如果食肆也加入到这个行列,对商家对消费者来说是“双赢”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