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华裔移民渐热衷美化庭院

维多利亚日假期 选购时花高峰

星岛日报/加国民众一般会在维多利亚日前后,会到花圃选购时花在家居前后园栽种,有园艺专家表示,今年虽然百物腾贵,但时花及肥料等售价仍与去年一样,没有因成本上升而转嫁给消费者。近年华人移民亦乐于在夏季于家中庭院种植花草,美化家居环境、专业园艺设计,以实际的生活与主流结合,消费由数十元至数十万元不等。

万锦市于仁村的Sheridan Nurseries花圃,昨天一早已挤满选购时花及整顿园艺材料的市民,需要劳动付费执勤警员指挥交通。该花圃的园艺专家江平原表示,今年因天气及雨量较多的影响,多伦多的夏天是比正常迟了两星期才真正开始。由于加拿大冬天漫长严寒,所以一到夏季,市民都享受夏日阳光普照的日子。按本地的生活习惯,市民会在维多利亚日长周末,开始在住所的庭院草地栽种时花,或整理前后院的草地。

时花肥料未涨价

江平原表示,虽然近月汽油价格飙升,加元高企,令经营花圃的成本增加,但以Sheridan Nurseries为例,并没有将上升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今年的时花、果树、草种、肥料及农具等本地出产产品,售价没有加价。但一些进口货,如户外餐桌、椅子、太阳伞,乃至户外庭院的装饰品,则无可避免因成本高涨将售价略为调整。

江平原指出,近年不少华人移民都乐于在夏天种植时花令果,与十多廿年前不大注重美化园艺的情况不大相同,近年华人热衷美化前后院,可说是华裔移民实践本地生活习惯与主流融合。而华人在美化庭院的消费上,由数十元以至数十万元不等,可说是丰俭由人。最普通是的选购数十元的时花,栽种在草地或小花槽,亦有人花上数十万元,聘请园艺专家设计符合个人品味的园艺花圃。

另外,不少华人亦喜欢在后园筑建鱼池,饲养日本锦鲤或建造假山,这些花费最保守亦要数万元起,所以华人顾客的消费力是不容忽视。

江平原表示,因今年天气反常多雨,令野花野草开遍每个角落,他提醒公众,加拿大很多个省份包括安省,已将农药列为受管制农药配方,禁止使用农药杜绝野花野草,普通市民及花圃是不能随便购买、使用及出售。但如果市民患有花粉症,皮肤敏感症,且能证明因为野花野草导致不适,或病情恶化,可向持有出售农药的花圃购买农药。花圃在出售农药前,会详细了解购买者的情况,决定是否适合将农药售给该名消费者。如果有人滥用农药,安省环境厅将会执行法例,滥用农药者将被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