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哈珀内阁薪酬津贴900万

保守党被斥违节支削赤承诺

(渥太华22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组织39人的多数政府内阁,光是内阁薪酬和津贴,就有近900万元开销。渥京政府承担内阁庞大的开销,却有控制开支、少浪费、削减巨额赤字的诺言在先。

根据国会网站2011年的数字,普通国会议员领基本年薪157,731元,总理哈珀年薪317,574 元,另有汽车津贴。

部长领基本薪资,再加75,516元,还有汽车津贴;国务部长加56,637元,没有汽车津贴。

雷北腾(Marjory LeBreton)任职参议员,领取年薪132,300元,她身兼政府参议院领袖,多领75,500元薪酬。

以哈珀的39人内阁,总理加上25位部长、11位国务部长,和政府参、众议院领袖,总计薪资和津贴约为900万元,那还没计算内阁工作人员的薪资和福利。

保守党悄悄批准提高政治员工最高薪资标准,4月1日生效。但政府此前发布财政预算案,承诺提前1年,在2014-15年消除赤字预算。政府说,要“控制开支、少浪费”,削减开支40亿元。

哈珀的新内阁开支似乎与渥京政府的撙节措施不配合,总理办公室解释说,内阁成员的薪金,大部分由国会议员的薪资开销承担。

总理办公室发言人麦克杜格尔(Andrew MacDougall)表示:“几乎三分之二的开销,是国会议员的薪资,不管是不是内阁成员都要支付。”

哈珀曾经说过:“说到节俭,要知道政府已经大幅削减部门预算。”

加拿大纳税人联盟(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的菲尔布兰特(Derek Fildebrandt,上图)说,他关注的不是内阁部长在任时赚多少钱,而时他们在55岁时可以领取的退休金。

联盟说,国会议员向退休金计划供款,每交纳1元,纳税人就要负责4元。

此外,菲尔布兰特也质疑落选国会议员的离职金计划。

此次落选的前内阁部长文娜(Josee Verner),她在众议院服务不足6年,不能领取退休金,但她得到相当于一半薪资的离职金,金额接近117,000元。哈珀更委任她为参议员,她的年薪达到132,300元。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字,国内普通两口之家税后中位数收入为63,9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