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7/环球电视否认针对唐餐馆(4则新闻)

新闻总监强调想带出市内卫生问题

星岛日报/对于中区华埠有经营中餐馆的华商指责,环球电视台(Global TV)周二午间新闻中有关餐馆卫生情况的报道对华人餐馆有欠公平,严重影响华埠中餐馆形象一事,环球电视台新闻总监域士民(Ron Waksman)昨强调,报道纯粹基于记者在市府卫生部门取得的资料作背景,电视台绝无针对中餐馆卫生差劣之意。

环球电视台记者史蒂文丝(Christina Stevens)在周二的午间新闻中有关此则报道,其主旨是展示多伦多市卫生评级检查制度的漏洞。影片首先播出在中区华埠最繁忙的交汇处、即登打士西街与士巴丹拿大道交界有一头老鼠在街上横行觅食,其后是餐馆内一些看了令人呕心的肮脏片段,之后播出记者采访位于皇后西街414号“天宝酒家”华裔东主的访问片段。

记者随后指上述华人酒家在今年4月被发“卫生情况差劣须停业清洁”的红牌,后在卫生情况改善后才复发绿牌;然新闻开首一幕幕令人震撼及作呕的画面,除老鼠横行一幕有显示在登打士西街与士巴丹拿大道拍摄外,其余均没有指明拍摄时间及地点,有华商力指该报道具误导成份,令中区华埠中餐馆形象严重受损。

取材卫生局公开资料

环球电视台新闻总监域士民接受本报访问时,则力挺报道该则新闻的记者,完全是依据多伦多市府卫生局的公开资料,包括报道开首的鼠患及部分来自一些清洁公司的餐馆内卫生恶劣的片段,以及报道中提到4家在今年曾被市府发红牌警告的食肆名字及地址的资料。

问到片段中被指有老鼠出没的交汇处与“天宝酒家”距离脚程达20分钟,将两者相提并论似对该华人酒家欠公允时,域士民强调报道主要带出市内卫生仍待改善问题,他们是根据市府提供有关鼠患片段而作报道,整件事情没有针对中区华埠之意。

其他东主拒受访

至于4家在今年领有红牌的食肆,为何单单只访问“天宝酒家”华裔老板,而没有涉猎另外3家分别为意大利餐厅、泰国餐馆及韩国食肆时,域士民称记者不只访问过一间餐馆,记者亦曾走访过另一间The Friendly Thai泰国餐馆,但东主拒受访,报道则播出“天宝酒家”华裔老板的访问片段。他重申该台绝对没有针对中区华埠唐人餐馆的意图。

对于中区华埠华人食肆商界,拟就事件发投诉信予环球电视台,域士民称他不会就此作出评论,但他向本报表示环球电视台至昨日为止没有接获任何有关该则报道的投诉电话。

王裕佳吴瑶瑶指种族定性未消失.电视台应该道歉

环球电视台有关市内卫生情况问题的报道矛头直指中区华埠,引起华商群起声讨报道有偏见成份,平权会创会会长王裕佳亦认为报道确存在误导及以偏盖全之疑,他建议中区华埠的唐人食肆华商应该写信予环球电视台,抗议该以偏盖全的报道,并要求该电视台道歉,王医生又认为该电视台向华社道歉是最基本要做的事。

法律援助中心的吴瑶瑶则指,事件某程度上反映出20多年前《 W5 》事件后,主流或传媒对本地华裔社区的一些负面想法仍没有消失,部分主流人士仍误以为华人生活环境差,卫生情况恶劣,此无疑是存在着“种族定性”(racial profile)的先入为主情况。

王裕佳及吴瑶瑶均指出报道中播出中区华埠一带街道有老鼠出没,然后播出华人餐馆的访问片段,令不谙实际情况的观众产生联想,将街道有老鼠横行等同与中区华埠与唐人食肆扯上关系,他们均异口同声表示事件无疑对本地华人餐馆不公平。

王医生向本报称,据他对环球电视台一贯报道新闻手法方面的看法,认为该电视台有时会对新闻有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他称片段中提到登打士西街与士巴丹拿大道有鼠横行,但没有确实证据证明这些老鼠与区内任何食肆有关。

他相信市府的卫生巡检制度,亦认为食肆卫生是否合格应以市府核查为准,事件其中一主角“天宝酒家”若获市府重新发绿牌,即表示该食肆卫生情况改善。他指出该电视台不应以一区之市容,以偏盖全地诠译区内食肆卫生状况,然后妄下判断。

吴瑶瑶则认为环球电视台会否正视该报道的手法有所偏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华商对事件的反应,她认为华商应该站出来要求环球电视台就事件道歉;而王裕佳则认为市府及华埠居民商户等,固然要携手合作进一步改善市容,以行动去改变主流社会对华人的偏颇看法,但他亦建议华商们应团结一致,写信予该电视台要求他们正式向华社道歉。

将去信电视台.3团体联署表达关注

就环球电视台周二的报道提及华埠鼠患及卫生问题,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开会商讨此事,认为报道较偏激,现有3个团体联署致函该电视台表达关注,将于本周内递交,希望对方能够作出回应,使双方能够以理性及和平方式处理此事。

在昨天的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董事会会议上,出席的成员纷纷发表意见,认为环球电视台前天的新闻报道中,提及一华人餐馆曾因卫生情况恶劣而遭停牌,且涉指华埠的鼠患及卫生问题严重,这是较为偏激的报道,有欠公允,并会影响华埠的形象。

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主席陈乐屏称,报道所指的华人餐馆并非在中区华埠范围内,停牌事件发生在4月中,不明白电视台等到现在5月中才报道。而且,鼠患问题也不是该区独有的问题,电视台不能以此个别事件来代表整个华埠的卫生情况,这样亦会打击该区的旅游业发展。

为此,会议上决定写信给环球电视台以表达关注此事,由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其中本为律师的成员撰写,并由三个华人团体,包括安省餐馆华商会、多伦多华埠发展委员会及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联署,于本周内递交,希望对方能够回应及作出合理的交待。

陈乐屏强调,参与的团体不打算采取激烈的行动,例如是示威或向广播电讯委员会投诉,只想用理性及和平的方式处理,令事件能够完满解决。

商会不满华埠食肆不洁报道 向电视台发律师信问“鼠踪”

明报/多市中区商业促进区(BIA)昨日举行会议,决定本周内由律师以中区商业促进区、安省华商餐馆会及中区华埠发展委员会3个商会组织名义去信“环球电视台”(Global TV),表示对该电视台报道有关中区华埠华人酒楼食肆卫生不洁的新闻不同意,希望该电视台能提供更多有关“老鼠”出没的地方,以便3个商会能与市府研究“灭鼠”的有效方法。

事源本地主流“环球电视台”(Global TV)日前有一则新闻报道,指包括其中一间位于在“中区华埠”的华人餐馆早前因卫生问题而被当局饬令停业,最近重新开业,但该电视画面随即又播出在登打士街与士巴丹拿街范围内,拍摄到有老鼠出没觅食画面,让人容易联想到中区华埠的酒楼食肆卫生问题欠佳。

中区商业促进区主席兼中区华埠枫城酒楼负责人陈乐屏表示,环球电视台这则新闻报道并不正确。第一,曾因卫生欠佳而遭当局饬令停业,其后复业的酒楼是在中区华埠范围以外,但该电视台郤指是在中区华埠之内;第二,有老鼠的地方并非只有华埠才有,为何只把焦点集中在华埠,因此上述3个商会决定本周内由律师去信环球电视台,要求提供更多拍摄到有老鼠出没的地方,以便想办法改善鼠患问题。

老鼠非中区独有 对华社不公

安省华商餐餐馆会会长陈勇仪称,他认为老鼠各处都有,非中区独有,只要何处有东西吃便会出现,只要环境清洁,垃圾处理得宜,老鼠在无食物可吃下自然会少。他又说灭鼠责任市府不能置身事外,要由专业灭鼠公司来处理。据他了解,早年多市政府每年有两次用毒药灭鼠行动,约3、4年前市府因经费不足而减为每年一次,最后则完全取消。

他说是次不幸中区华埠华人食肆被环球电视台拿作和老鼠新闻有关报道,对华社当然是不公平,但他说除了要求电视台提供更多有关拍摄老鼠出没地方的资料,及要求市府和中区市议员协助灭鼠外,他希望华人酒楼食肆能做好本分,把卫生环境做好,当没有老鼠出现时,自然无话柄给传媒发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