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6/多市社区菜园方兴未艾

星岛日报/米兰德(Len Mirander)数周前种下的洋葱已发芽,路过菜园的人都问他,要如何在都市里务农。多市近年来流行种菜,身为多市东区Gordonridge公屋计划社区菜园联络员的他功不可没。

Foodshare团体指出,多市已有226个社区菜园,仍然供不应求。米兰德说,社区菜园有如野火,四处蔓延。有3幢大楼围绕的Gordonridge菜园分隔成小区,由个别居民照顾。菜园在4年前开放时只有12区,现在已扩大到32区,却还有15家人未能加入。

米兰德还到芬治大道西及珍街交汇处的Falstaff公屋群,跟居民分享设置新菜园的心得,他说,都市务农趋势已成,无法扭转。

曾在家乡务农的新移民对社区菜园特别感兴趣,市府的Food Animator计划在过去6年出资,透过Foodshare的园艺专家协助低收入社区设立26个菜园。行政主管费尔德(Debbie Field)表示,市府每年拨款12万元值得感谢,但应该更进一步支持社区菜园计划。

市府管理50个设于公园及高压线下的社区菜园,而设立新社区菜园的申请案超过80个。

市府另有12个公共菜园,总共分成1,674区,使用者每年要付75元许可费,现在至少还有500人望门兴叹。公园经理鲍瑟(Kevin Bowser)说,无法知道人们要等多久才分得到社区菜园或公共菜园,但有些人已等待数年。

费尔德说,市府应该回应民众对园艺的兴趣,让更多土地变成菜园。目前只有1名职员办理申请案,所以积压严重。市府应该改变做法,跟Foodshare之类的机构合作,以便动员自愿工作者。

鲍瑟表示,市府今年要增加5个社区菜园,并研究扩大公共菜园,但过程涉及供水、犁地、围栏、社区愿意使用等,而且市府还要考虑足球场、板球等用地需求。他说,市府支持园艺,所以卫生委员会上周通过土地污染评估指引。

市府原本就测试土壤是否污染,新指引列出未来公共菜园的规定。市府还要引进额外指引,协助公有及私有菜园评估壤污染。

费尔德说,市府支援不足并未阻挡Foodshare协助设立新菜园,地点包括公屋区、教堂土地、校园、医院,甚至是私人建地。

即使社区缺少土地,务农的人仍然想出办法。例如克里斯堤街及圣克莱大道西交汇处有50家住宅开放后院给人种菜,条件是一半收成归屋主。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