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5/新毕业生找寻首份工期望高 专家指职场站稳脚需2至5年

(多伦多14日加新社电)一项市场及广告行政人员的调查发现,新毕业生取得文凭和开始找寻首份工作时,有不切实际的期望。

根据创意集团(Creative Group)向250个市场及广告行政人员进行的调查,约五分一入职级别的应征者,对薪酬、承担的责任和新工作期望太高。

阿尔伯达大学劳工经济师芬尼(Ross Finnie)说,新毕业生不应期望,立即进入相关专业的职场工作。大学和学院都只供通识教育,不是精准的职业培训,学生要循序渐进。

芬尼说:“从学校到职场,整个程序需要时间,它不是毕业时的单一事件,它是一个演进的过程。”他说,这个过程包括在职场站稳阵脚,接受更多训练,需时约2至5年。

26岁的亚历山大(Seeba Alexander)在多市一间学院的平面设计课程毕业,在她的领域找工近1年。

亚历山大说,在学期间教授灌输她理想主义,要改变世界,或最低限度影响她的专业领域。但当她获得首份实习工作,每天9到10小时的办公室工作,只有30分钟吃午餐,没有薪酬,这才发现 一个非常不同的现实世界。

亚历山大说:“当你无偿工作时,比血汗工厂的感觉还糟糕。”

天才蛋(Talent Egg)创办人弗赖斯(Lauren Friese)说,毕业生对职场期望不切实际,要归咎他们的父母。天才蛋是找工网站,专助新毕业生展开职业生涯。

弗赖斯说:“学生是否对工作有不切实际的期望?他们当然有,因为他们从未工作。这是否坏事?不是。”弗赖斯说,年轻人要求工作和生活平衡、公平的薪水或在家工作机会,是公平的要求,可改善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