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5/缅省河水泛滥 人工决堤泄洪保下游

m_flood.jpg
■阿西尼博因河在图中央的Hoop and holler弯曲处掘开堤防后,水流向上方蔓延。加通社

星岛日报/缅尼吐巴省府鉴于阿西尼博因河(Assiniboine River)水位暴涨,在周六进行人工决堤泄洪,虽波及150户左右人家,但有数百户住宅可免于受害。

周六破晓后,省府就在Poftage la Prairie地方东南方掘开堤防,当局初步指出,水流正如预期,以每6小时1英里速度漫溢,大概一周后可抵达拉萨耶河(La Salle River)。

人工决堤是为了降低阿西尼博因河堤防长期浸水的压力,不过缅省西部还未脱离险境。省长谢林格(Greg Selinger)周六下午乘直升机视察时表示,正由空中及地面实施24小时监视,以免发生灾难式溃堤。

周六宣泄的水流会淹没225平方公里地面并影响150间房屋,当局曾数度延后决堤,希望可以不必实施,居民因此争取到若干堆沙包防洪的时间。

切开的堤防让河水以每秒500立方尺流量宣泄,大约3分钟就可注满标准奥运泳池。最后流量取决于堤防状况,可能增加到每秒3,000立方尺。人工决堤不会产生汹涌水流,而是缓慢漫溢到低洼地区。

强迫淹没区居民撤离

居住在离Hoop and Holler Bend决堤地点不到1公里的亚柏丁(Joel Aberdeen)说,尽管后备军人努力在他家四周堆沙包,但没有人告诉他水位会上涨到什么程度。他跟妻子决定留在已居住32年的房子,直到被当局强迫撤离。

最早受冲击的居民已在数日前疏散,但卡特(Robin Carter)不为所动。住在决堤处附近榆树河(Elm River)的他说,风和日丽、野鸭戏水时却有重机械作业声,颇有超现实感觉。现在水位离他所定的危险点还有1米,情况可能比下游人家好得多。

省府声称,决堤可使下游的500平方公里地区及850户人家免于洪灾。谢林格说,这是他从未做过的困难决定,省府会妥善补偿受影响物业、居民赖以维生的土地及损失的收入。

基础设施及运输厅的麦马洪(Doug McMahon)说,地面人员正密切监视水流,会尽力将它疏导到正确方向,但水流速度可能改变,难以预测何时会抵达何处。

官员称,阿西尼博因河水位因300年一遇的洪水而创新高。当局出动1,400名士兵及后备军人,协助居民堆沙包并巩固堤防。

紧急措施厅长亚绪顿(Steve Ashton)说,民众已筋疲力尽,幸好有军方支援。

资料来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