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3/芬治西路乘客料增 公车局研开辟专线

明报/现任市长福特成功取消前市长苗大伟的“公交城市”计划之后,芬治西路上本来期盼的轻轨线也同时消失了。但原来芬治西路上巴士的乘客量一直极高,未来唐士维地铁线延长之后,芬治西路上乘客量还要大增。为此,公车局目前在考虑芬治西路上如何明显增加巴士运载能力。

公车局官员近日就此事向委员会报告,考虑主要是2大因素:基础设施,和增加运载能力。基础设施方面,公车局考虑建设双车道的“巴士专用马路”,这种专用马路,可以像目前唐士维地铁站开往约克大学的巴士专线一样,只允许巴士使用,其他车辆不准开上去。那就要在芬治路以北另辟新路,和芬治路平行。

也考虑拓宽芬治路在路中央、或者沿两边路沿,辟出巴士专用线。

增加运载能力方面,则是使用更长的巴士代替现行巴士。目前公车局使用的巴士长12公尺,官员建议使用18公尺长巴士来替代。不过虽然巴士的运载能力可以因此增加50%,但是造价也相应提高了50%。

此外,还有一些其他方法,比如现在巴士车站一般设在十字路口附近,公车局官员建议搬迁这些车站,离开十字路口,使得巴士可以有效利用现在的公车优先信号灯。引入不在巴士上付车资的系统,减少乘客上车付费带来的时间损失。

公车局官员希望委员会考虑所用上述因素后,锁定进一步研究的范围,一个新的详细报告将在9月递交委员会。

原来的“公交城市”计划之所以考虑在芬治西路上建设轻轨线,主要因为这条马路上乘客量很大。在公车局全部巴士线路中,德化林街的29号线巴士乘客量最大,芬治西路上的36号线第2大,每天运送乘客约4.3万人次;而芬治东路上的39号线,乘客量第3大,约4.2万人次。

芬治西路上的乘客量目前已很大,但据公车局官员估计,到多伦多地铁从唐士维站向北延伸以后的2031年,芬治路上的乘客量更会大幅度跃升至每天8.8万人次,公车局扩增这路上的巴士运载能力的压力相当大。

任职主席时超支3344元 张本力免费公车乘车证停3年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委员会投票赞成暂停向前公车局主席张本力(Adam Giambrone,图)发出免费公车乘车证,直至他还清任职时的超支公费。

依照惯例,所有前公车局主席都获发免费公车乘车证。张本力就任时的公车局办公室开支限额是12.5万元,但他于2010年超支3344元,多伦多公车局委员会本周投票赞成,3年内不获发免费公车证,或直至他付清任职时的超支公费为止。

张本力曾因开公数付4000元学法语,及花费1.5万元发公车局报告和You Tube影片,因而受到批评。

他是前市议员,及曾于去年秋季报名做市长候选人,但因为涉及桃色事件而于市选前退出。